伊拉克連續第3天爆發全國性反政府示威,數以千計的民眾不顧實彈和催淚瓦斯威脅走上街頭,至少造成19人死亡、400多人受傷。總理馬帝(Adel Abdul Mahdi)宣布今(3)日清晨5時起巴格達實施宵禁,批評示威人士中有「挑釁者」挑起暴力衝突。

法新社報導,伊拉克總理馬帝上台將滿周年之際,巴格達1日爆發示威活動,抗議政府貪腐、公部門失能和失業率高漲,獲得各地呼應,逐漸蔓延至南部其他城市,爆發多起致命的暴力衝突,短短24小時內至少造成9人死亡。

路透社引述警方消息人士表示,抗議民眾2日試圖突襲巴格達機場遭精英反恐部隊開槍;南部城市阿馬拉(Amara)和奈西利雅(Nasiriyah)2日晚間有10人喪命,精英反恐部隊已被派遣當地,奈西利雅、阿馬拉、希拉(Hilla)這3座城市已經宣布宵禁。

馬帝發表書面聲明宣布:「今天週四上午5時起,人車禁止進入巴格達。」進出巴格達機場的旅客、救護車輛、醫院、電力和水資源等部門的政府雇員,以及宗教朝聖人士不在宵禁管制之列。至於其他地區則由省政府決定是否實施宵禁。

路透社引述目擊者報導,戒備森嚴的綠區昨天傳出爆炸聲響,一名駐守綠區的伊拉克士兵證實爆炸聲響來自綠區,但並未透露其他細節。巴格達當局已經派遣軍方車輛和安全部隊前往有政府大樓和各國大使館的「綠區」週遭。

數以千計的伊拉克民眾不顧實彈和催淚瓦斯威脅走上街頭,至少造成19人死亡、400多人受傷。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