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曾說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是的,縱使一年多來雙方對於中美貿易糾紛針鋒相對,但是目前同處於內政外交相迫的兩人,一定對「同為天涯淪落人」的處境,同病相憐而惺惺相惜吧!

70年國慶

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慶,70年的苦心經營,中國一躍而為世界第二大國,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國已經超越前蘇聯成為共產黨統治歷史最久的國家。中國經由大閱兵展現了「超美帝、制霸全球」的強烈企圖,卻受制於內憂〈香港動亂〉 與外患〈中美爭霸〉使得強國之路崎嶇難行。外國媒體都以內外交迫形容中國的處境,也以轉側難定來形容國家主席習近平治理國家的尷尬處境。

一年來美國擺明了要跟中國唱場爭霸擂台戲,這不僅損傷了中國的經濟發展,美國在世界各地佈下的重手也斬斷了中國想稱霸世界的「一帶一路」大戰略,讓中國共產黨遭受建國以後的最大打擊。在內政上,西方強國除了猛攻中國在新疆的種族同化政策外,驚疑於中國強大的經濟吸力而逐漸失去自我的香港,自六月開始展開了一連串的自由鬥爭運動,為了維持香港的存在感,香港青年不斷的衝突與抗爭,面對這個中國巨人無力也悲壯;然而,中國受制於國際形象不敢也不願意採取激烈的殲滅動作,以免沒有解決問題,反而使得自己成為西方列強,尤其是美國,攻擊的目標。

處處被抓包的川普

習近平的困境並未讓川普真正撿到槍,反而因為自己的處處露餡使得連任總統之途陷入危機。在外交上,川普除了在口嘴上得理不饒人外,實際外交作為進展有限,莫說纏鬥了一周年的中美貿易糾紛,美國雖然動用各種關稅制裁,企圖突破中國的防禦堡壘,逼迫大陸在貿易買賣上讓步與屈服,然而殺人一萬,自損五千,尤其中美貿易結構互賴密切,美國並未真正得利,反而許多與中國貿易密切的州受傷慘重。

川普自認為功績卓越的北韓問題,除了金正恩陪著川普做了幾場外交秀外,北韓基於善意暫停了核彈的進展外,關於北韓廢核議題、朝鮮半島非核化完全一籌莫展;此外,川普上任以來抨擊最力的中東國家-伊朗,由於相關強國對於美國壓榨伊朗的態度不表支持,美國不僅無法逼迫伊朗在核武問題上就範,反而讓鷹派與川普怒目成仇,損傷了鷹派大將前國安顧問波頓。

美國政府的一事無成使得川普在連任之路的民調無法脫穎而出;更糟糕的是,川普在通俄門問題上仍未完全向社會大眾釐清之際,又接二連三的爆發利用職權與美國總統職位的影響力,企圖抹黑甚至詆毀政敵,終引得民主黨抓住機會對於川普展開彈劾動作的手段,企圖壓制川普一再的胡作非為。

中美貿易和談

同受內外交迫的兩大強國領袖,在面臨政敵壓迫,內政暫難解套壓力下,中美貿易談判如果能有所進展,將可讓兩者在國內的壓力鍋煎熬下,暫時得到紓解的空間。這也是為什麼進入暑假以來,中美雙方並未真正直接對抗與衝突的原因。

六月香港事件發生後,川普雖然表達對於香港人自由與人權的關切,卻從未發表任何強硬的聲明或主動採取任何鷹派的手段;相反的,中國也沒有真正對於美國的貿易採取大規模無節制的報復動作。

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政治局勢總是瞬息萬變,原來是敵,後來是友的情形所在多有。上半年針鋒相對的習近平與川普,可沒想到中美兩國內政上的大壓力逼得他們二人必須再走上談判桌,甚至必須端出某實質進展以舒緩國內對於兩人的怨憤與不滿,但這就是國際現實,利益是高於情感,現實是優於理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