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1日再度上街抗議,進行「國殤遊行」,但警民衝突一發不可收拾,港警在鎮壓時共計開出六槍實彈、逮捕180人、至少有74人遭到波及受傷,而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今日凌晨召開記者會,譴責示威者非法集會的行為,並力挺警察開槍的行為是「合理、合法、合乎指引」。

針對1日香港反送中的情況,盧偉聰以「這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暴力、最混亂的日子」來形容,他認為,今日出來的示威者不是想表達信念,只是為了要蓄意破壞,而主動襲擊警員及市民,導致許多人受害,其中警員就有25位受傷。

港警開出的六枚實彈中,有一發射中了荃灣公立何傳耀紀念中學的學生曾志健,該名學生一度命危,對此,盧偉聰坦言,當天在荃灣等地皆有大批暴徒拿出長棍、尖頭硬物、汽油彈襲擊警員,造成同仁頭破血流,且警員都曾提出警告卻不被理睬,逼迫無奈下,才做出制止行為。

另外,港務處也發出聲明表示,自六月起,激進示威者一次又一次組織違法活動,其暴力行為的深度和廣度逐漸擴散,近日更有急劇升溫的趨勢,包括使用致命暴力襲擊警察,令公共安全一再受衝擊,整體社會秩序正處極為危險的邊緣。警方重申,絕不容忍任何人為達任何目的而訴諸暴力,必定堅決採取執法行動以回復社會秩序,並對所有違法行為追究到底。

反送中抗議行動1日再度上街抗議,港警在鎮壓民眾時總計開出六槍實彈。   圖:翻攝自社會民主連線

警務處長盧偉聰今凌晨開記者會,譴責反送中暴民行動,認為港警開槍行為合情合理。   圖:翻攝自香港警察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