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捲入與美國總統川普通澳門」事件,澳洲反對黨今(2)日要求坎培拉當局公布兩人通話節本。不過,莫里森刻意淡化該通電話重要性,只說「簡短又平淡無奇」。

川普(Donald Trump)因施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電話門」事件陷入國會彈劾風波,《紐約時報》揭露,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也接獲川普電話,被請求協助抹黑不利他的「通俄門」調查,希望藉此削弱通俄案的公信力。

莫里森辦公室昨天承認,總理私下曾提議「協助與配合」調查。澳洲反對黨領袖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擔憂澳洲可能捲入協助川普抹黑國內政敵的風暴,要求公布坎培拉當局提供給華府的資料。

艾班尼斯認為,這十分不尋常,「總理必須解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他必須公布所有節本與資訊,並發表完整的聲明解釋。」

對此,莫里森表示,美國是澳洲最重要盟邦,雙方有交換大量資訊之慣例,川普僅是要求他建立與澳洲政府的「聯絡窗口」,他對履行川普的請求感到「高興」,澳洲駐美大使霍基(Joe Hockey)於5月時就曾提供澳方的調查協助。

「這是相當平凡無奇的通話。」莫里森說,他與川普談到對調查的準備協助及合作事宜,此乃實屬平常,「澳洲永遠不會做違背我們國家利益的任何事情。坦白說,若我們不選擇合作,這會更令人意外。」

澳洲國家廣播電台(ABC Radio)報導,澳洲外長潘恩(Marise Payne)也拒絕透露曾與川普交換的「資料與資訊」內容,不過,她說,政府只會在「能力所及與恰當之處」配合川普,試圖消除外界認為澳洲政府舉止不當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