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全新商業模式:以會費制度凝聚組織,也穩定金流

2017 年 1 月,鍾炘儒離開穩定的投資銀行一職,將 Like It Formosa 視為正式事業後,她的首要待辦事項就是調整商業模式。

「Like It Formosa 取消抽成獲利,改以向導覽員簽訂 3 個月的合約,並收取一個月 900 元的會費,試著穩定整體收入來源。這個方式也把屬於導覽員的小費,轉化成激勵提升導覽品質的誘因。」鍾炘儒解釋。

2018 年 4 月 Like It Formosa 正式成立公司,6 月他們開始旅遊平台 Klook 合作,將他們的導覽服務上架在該平台,增加曝光,更帶動遊客數成長。

從 2016 年 步行導覽人數只有 1,000 人,到了 2018 年遊客參與總人數已超過 10,000 人,平均每個月 Like It Formosa 至少出團 90 次。此外,有高達 4 成的外國旅客因非常滿意當次導覽,會再次報名、選擇 Like It Formosa 的付費導覽服務。

經營核心社群,從導覽知識連結人才開始

2018 年下半年開始,Like It Formosa 進入高速成長期,統一會費的制度已調整成為收取不同三個級距,來決定每位導覽員接團的數量,企圖讓 Like It Formosa 的出團次數、營運效率與導覽員的付出建立正向關聯。

「 Like It Formosa 今年試圖想與每位導覽員之間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我們將建立一個英語導覽員的社群,叫『Meet Up Formosa』,今年 5 月開始我們舉辦線下活動,以台灣文化、歷史、美學,結合導覽知識為講題,連結曾經四散各地的導覽人才。」鍾炘儒說。

回首這段歷程,鍾炘儒壓根沒想過,別人是以照片或影片回憶交換生活,自己卻用「創業」來實踐在歐洲遊山玩水的感動。

「這一切才剛開始。2017 年的我才開始接觸創業思維與社群,像是 SLP、PitchCamp 和參加創夢市集的加速器。」鍾炘儒說,自己要突破的關卡還很多。「但只要想到未來的我,永遠都不會不甘心,就覺得再怎麼累,Like It Formosa 都值得。」

Like It Formosa 的美食步行導覽(Food Tour)雖然是付費行程,但卻有許多外國朋友爭相報名,畢竟沒人能抵擋台灣的珍珠奶茶與美食的魅力。   圖:Like It Formosa/提供

Like It Formosa 創辦人鍾炘儒(左)說,黃仲儀(右)是首批加入的導覽員,今年 3 月他正式全職加入團隊,負責 Like It Formosa 的導覽培訓及社群經理。   圖:創夢市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