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培訓高品質導覽員,讓服務更深刻

2015 年 9 月,Like It Formosa 第一次正式對外開放成團,鍾炘儒說,初期導覽仍有許多改進之處,例如應該要訓練導覽員擁有更好的表達能力,「導覽員是一切的核心。導覽夠深刻,才有機會拿到好一點的小費。」

以此,Like It Formosa 規劃一套培訓課程,補充導覽員途中所需的知識之外,更訓練導覽員如何融入肢體表演的元素、邀請遊客在步行過程中扮演台灣歷史故事中的角色,提升整體參與感。

隨著自由行旅遊逐漸成為主流, Like It Formosa 也在網路上累積豐厚的聲量與評價,他們開始擺脫最初容易流團的窘境,在 2016 年底時已能穩定出團,遊客能選擇的主題路線也越來越多元。

以志願為號召,組織漸陷入支離、散漫困境

面對蒸蒸日上的成績,鍾炘儒卻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我知道,我做職涯抉擇的時間到了。」

過去號召三五好友一同經營雖然快樂,但以志願性質維持,鍾炘儒並不能強求所有人留下,以至於 2015 年步行導覽一公開報名後,所有核心成員都因職涯規劃離去。

此外,組織的現金收入又掌握在導覽員的小費上,只要沒有任何導覽員主動接團,組織的營運就會因此停擺,也讓 Like It Formosa 的工作效率與氛圍十分低落。

2016 年 Like It Formosa 整年處於快速試錯、建立市場卻又十分混亂的狀態,組織營運窒礙難行,鍾炘儒也沒有任何理由要求所有人投入。

抉擇是為了成長與不後悔

曾經有好幾度鍾炘儒也對這狀態感到萬分疲憊,但看見市場對於步行導覽的回饋逐漸熱絡,出團需求也越來越多,她認為 Like It Formosa 擁有這個機會。

「那是我第一次意識到,Like It Formosa 需要一個全職投入的心力,讓它在正式的軌道上跑。再加上當時正職工作也到了成長瓶頸,我必須決定要把自己放在哪裡,不然兩邊都會失去。」

原以為這個選擇困難重重,沒想到鍾炘儒卻說,她只問自己:放棄哪一項她會更不捨?「我馬上能回答,就是 Like It Formosa。放棄我會很不甘心。我不要之後回頭看被這個『不甘心』綁住。」

   圖:Like It Formosa/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