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立法院旁舉辦的「929台港大遊行」晚會,晚間邀請到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發表演講,林榮基也藉機向蔡政府喊話,盼台灣政府在人道立場上,幫助因站上街頭而遭到通緝、迫害香港年輕人,延長在台灣的居留時間。

林榮基指出,從香港雨傘運動激起香港人對中國的反抗開始,接著發生反佔中運動,從今年3月到現在,將近7個月,香港從第一次只有1萬3千人走上街頭遊行,到後來有100萬、200萬人,這麼多人終於可以反映出香港人對抗強權的決心,也因為這次運動讓台灣朋友了解到,中國對香港的承諾,所謂的一國兩制、所謂的港人治港,只是謊言和欺騙。

林榮基表示,現在大家都很清楚,中國對香港過去的承諾,完全是靠不住的,才讓香港的年輕人跑出來遊行、抗議,為了守護本身應有的自由,卻被暴打、開槍、強行鎮壓,有些人失去眼睛、有些人被打到傷殘,甚至有一些人懷疑是被自殺、被強姦,現在已被拘捕的已經有1500個年輕人,真是罄竹難書。

林榮基更向台灣政府喊話,作為自由民主的國家,希望台灣伸出援手,不僅只是聲援,現在很多香港年輕人反抗而被通緝,因此到了台灣,卻由於法律的規範,很多人只能短期停留,不能長期居留。

林榮基表示,希望台灣政府能在現行法規下,以人道立場幫助香港年輕人,在延期拘留上,以同情心情來處理,讓香港年輕人有足夠時間,留在台灣,為未來的打算、去向做更好的準備,像他本人得到的幫助一樣,可以一再延期,他很感謝台灣政府,也感謝遊行現場的台灣、香港朋友,他們是唇齒相依,香港加油、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