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夢市集」搬新家後,確立了全新的事業核心價格,聚焦娛樂科技領域,為台灣新創提供更深入的加速器服務,持續與台灣新創團隊一起創夢,一同打造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 2017年成立的「創夢實驗室」每半年招募一次,每次邀請十二家新創公司加入,成立至今,已連結超過 200 家新創公司,其產品與服務橫跨遊戲、社交、影音、大數據、圖像渲染技術、翻轉教育以及商業服務等領域。 這個台灣規模最大的娛樂新創生態系的大水池裡,究竟都滋養出了什麼新種子?開出了的什麼芬芳花朵?就讓《新頭殼》為您一一解夢吧!

2012 年是黃欣在台灣創業的起點,他離開定居超過 20 年的美國,放棄希爾頓飯店的 IT 總監職位,回來台灣創業,在 2014 年成立台灣第一個「議價」與「最後一分鐘」的訂房平台「HitoFun」。

黃欣看見台灣飯店民宿業擁有 2,000 億台幣的市場,但每天仍有 3 成的空房率,他認為 HitoFun 可以協助業者出清「原先就賣不掉」的房間,同時驅動消費者「撿便宜」的人性、刺激消費。

對雙方而言,這場原先不會發生的交易都是「賺到」的禮物。

自主、彈性的旅遊風格,興起議價訂房風潮

黃欣說創業初始,是看見全球的訂房創業項目越來越多元,且逐漸轉往彈性、自主性更高的方向發展,但台灣的旅遊產業卻少有類似思維,更不用提產業升級。

據 Sojern 2018 年的旅遊調查指出,越來越多旅客越想掌握自己的住宿預算,有 72% 的旅客會依照飯店當下能提供多大的價格彈性,在 48 小時內決定落腳處。

黃欣說:「我從美國的議價訂房服務 Priceline 得到靈感,也想把這個模式移植來台灣,消費者可以訂定自己喜歡的價格,與業者談。」當消費者進入平台後,將看到某地理區域內所有飯店的售價範圍,再進行自由議價。系統會將消費者的出價自動傳訊給業者,並在 6 小時內確認是否撮合交易。

照片為黃欣 2018 年參加新加坡 ECHELON 亞洲 Top 100 Fight Club Pitch 比賽畫面。   圖:HitoFun/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