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槍響之下,因為吸毒造成的終身遺憾,震懾人心,讓全場頓時鴉雀無聲的陷入深思…。哥哥為了吸毒的弟弟,精心安排一場戲,希望能讓弟弟清醒過來,沒想到,最後長眠的是自己。為讓青年學子遠離毒品,認清危害,教育部策劃了這一場戲,讓新北市竹林中學的學生在情節轉折衝突中,體認生命中更重要的價值。

由教育部主辦,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承辦,新北市政府教育局協辦,全省校園巡迴演出的反毒樂舞劇─《光》,新北首場9月26日上午在竹林中學大禮堂展開動人心弦的戲劇旅程。

這齣強調「愛與承諾」的故事,劇中男主角好不容易從毒品的陰霾中走出,成功戒毒,甚至成為戒毒專家,卻沒想到自己的親弟弟竟然也深陷泥淖,為了幫助弟弟,找了一群素人演員,費盡心思安排一場戲,試圖幫助弟弟懸崖勒馬,但弟弟卻為毒品欠了地下錢莊巨額債務,錢莊討債過程竟誤殺了哥哥,也終於在親情的支持下,弟弟領悟到過往的錯誤。

這齣戲的結局令人不勝唏噓,也讓竹林中學的同學們看到毒品對生命的危害,而經過海選選角的臺藝大學生,精湛演出更發揮學生影響學生的社會責任,劇中還結合趣味時事,即興發揮,讓觀眾不禁莞爾,舞台與觀眾的互動獲得熱烈回響。

竹林中學的學生在演出過程中相當專注,對於戲中戲情節安排的巧妙極為讚賞,也在劇情的感染中,對毒品的可怕留下深刻印象。還有同學提到,戲中有一句話:「人的成功是在於發現自己生命的價值」讓他受到很大的啟發。

活動最後,演出人員並現場進行有獎徵答,竹林中學的同學們搶答相當熱烈,對於拒毒六招,同學們都能發揮創意正確回答,還有國一小男生在臺上被演出大姊姊「請喝飲料」,他竟然回說:「姊姊,我請妳吃飯,飲料就別喝了。」全場為之絕倒。

教育部為加強反毒宣導,每年精心策劃各項活動,希望反毒觀念向下紮根,竹林中學校長顏麗珠則呼應這項重大國家政策,期許同學們認清毒品的危害,建立「防治毒品,人人有責」的觀念。

教育部主辦的反毒樂舞劇《光》在竹林中學進行新北首場演出。   圖:竹林中學提供

教育部主辦的反毒樂舞劇《光》,由經過海選選角的臺藝大學生精湛演出。   圖:竹林中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