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間團體發起929撐港反極權遊行,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被問到是否會支持撐港遊行,柯文哲表示,人有表達的自由,也有不表達的自由,但對該遊行抱持樂觀其成、順其自然的態度,但認為「真正可以解決問題的關鍵仍在北京政府」。

柯文哲說,香港和台灣因為地理上接近,是鄰居的關係,所以發生在香港的事情,會影響到台灣,更何況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香港如果持續紛擾,對其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一定會造成影響,間接也會影響到台灣。

他表示,台灣是華人世界最先進地區,總是有經驗可以給北京政府參考,像台灣怎麼走過30年民主歷程,而他不認為經濟發展和政治發展,能長期維持那麼大落差,一旦人民口袋有錢,就會想東想西。

柯文哲指出,香港在英國式自由已生存100年,所以北京處理香港問題,的確要發揮智慧,絕對不要簡化問題,不要將香港問題簡化成是CIA、台獨和港獨合流,這沒有真正面對問題。

他說,當然會對香港事情表達關心,但希望北京政府可發揮智慧,因為如果香港失控,演變中國當時六四局面,中國經濟將倒退20年,因歐美國家找不到機會修理中國,需要有正當名義對抗,他認為,中國何必在這種香港問題上,讓歐美國家有理由來抵制中國,柯文哲再次強調,北京政府要有智慧處理這一局。

當媒體問到柯文哲是否會表態支持撐港遊行,柯文哲回應,在台灣有表達、也有不表達的自由,並對遊行採樂觀其成、順其自然的態度,認為「鑰匙在北京政府」,外界給的最多是關心,真正可以解決香港問題的還是北京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