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8)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師節,前總統馬英九對各位在教育崗位上辛勤奉獻的老師們表示感謝,談到中華文化的復興與發展,馬指出,中國在文革時期雖嚴厲批判孔子,但這30年大陸改邪歸正,重視儒學,並反批總統蔡英文「棄孔」。

馬英九表示,自己曾在大學任教,深知教育工作的重要與辛勞,因此在台北市長任內親自主持祭孔典禮,並簡述孔孟思想的現代意義。擔任總統後,除每年在總統府主持「中樞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典禮」,也改變原由內政部長代表總統祭孔的慣例,親自前往臺北、臺南、臺中及桃園孔廟參加祭孔典禮。此外,他還恢復停辦長達9年的「師鐸獎」,鼓勵各縣市政府入祀當地的大教育家與大學者,展現中央與地方政府對教育的重視。

馬英九指出,中國大陸在文革時期嚴厲批判孔子,當時台灣則推動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使台灣成為世界上維護中華文化最成功的地方。但30年來大陸改邪歸正,重視儒學。

隨後,馬將炮口指向民進黨,批評民進黨執政後,因為意識形態偏見,進行一連串去中國化行動,高中歷史課綱將「中國史」切割納入「東亞史」,切斷台灣與中華文化的傳承與源流關係,總統府也不再紀念孔子誕辰,並指總統蔡英文年年缺席祭孔儀典。

馬引述孔子曾說過的「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行」。怒批蔡英文在「棄孔」的同時,似乎也把聖賢推崇的為政之道,一併拋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