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民進黨不在該區提名、支持無黨籍立委林昶佐力拼連任,國民黨則提名前立委林郁方捲土重來,再度挑戰林昶佐,來場「雙林對決」;想不到,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徵召無黨籍現任議員徐立信加入戰局,加上新黨王炳忠,讓中正萬華區成為參選爆炸的「激戰區」。

觀察台北市中正、萬華區2016年立委選舉,林昶佐當時以49.5222%得票率,擊敗曾連任5屆的前立委林郁方45.5849%,林昶佐贏林郁方約6500多票而已,算是贏的相當辛苦。林郁方這次在該區準備東山再起,並以過半支持率贏得國民黨內立委初選,外界認為林昶佐的連任之路勢必是場硬仗。

而去年拿下中正、萬華區議員第一高票的無黨籍徐立信,從「台北監督連線」時就與柯文哲關係友好,郭柯結盟參選2020時,傳聞徐私下動作頻頻,非常有可能代表民眾黨跳出來角逐該區立委,但隨著郭台銘宣布不選總統、柯文哲選總統意願也相當低;在沒有母雞帶領的情況下,徐立信選的意願也降低不少,柯被問及此事就曾透露「要再鼓勵鼓勵他(徐立信)」,徐近日才點頭接受民眾黨徵召,不過,仍在提名記者會上呼籲,「柯一定要出來選總統」。

徐立信為現任議員,擁有一定的基層實力,勢必將瓜分選票,而徐過去曾是國民黨員,也是2014年曾以「來來華廈社區管理委員會」主委、律師名義抗議318運動(太陽花學運)的代表人物,卻成為乘著318運動崛起、當選市長柯文哲的政黨徵召立委人選,加上柯總是強調「自己不喜歡剛當選不久,就想著選下一任」,剛當選第一屆議員的徐立信,就又要投入立委選舉,真是有些諷刺,也將受到選民檢驗。

至於林昶佐想拼連任,關鍵在於徐立信的選票,最終到底瓜分掉泛藍還是泛綠較多,以及新黨王炳忠能獲得多少藍營選票,預料戰況將相當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