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台灣民間團體發起929台港大遊行—撐港反極權」遊行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指控民進黨,插手介入香港事務,發起遊行的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今(26)日賴中強反擊,一國兩制和平協議都沒簽、台灣人上街遊行就要被恐嚇;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則是否認有介入或干預香港的情勢。

發起「撐香港、反極權」遊行的台灣青年民主協會與經濟民主連合今日上午前來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並親遞邀請函,邀請民進黨參與929大遊行。會後,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副秘書長林飛帆也與來賓一起舉行記者會。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吳奕柔表示,他們來拜會民進黨外,也會去拜會本次有參與連署的政黨。他們感謝民進黨願意聲援這次活動,支持本次四大主張,並感謝卓榮泰帶領民進黨公職走上街頭。2829兩日全球有超過20個國家、40個城市一起辦理撐香港、反極權大遊行,台灣除了29日下午3點在台北立法院旁濟南路舉行,包含新竹、高雄、台南、台中也會有遍地開花行動。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表示,昨天國台辦發言人聲言恐嚇 ,929遊行是玩火自焚,國台辦還說,這是台灣企圖搗亂香港又一鐵證。但他認為,中國政府應當自我反省,對台灣而言,一國兩制和平協議都沒簽、一國兩制也還沒實施,台灣人上街遊行就要被恐嚇,那以後又會到怎麼樣的程度。所有國台辦這樣恐嚇都會證明與中國同一國,將會失去甚多的自由。

賴中強還說,某一個政黨,上從黨綱、歷任黨主席到所有的總統候選人,都還主張要與中國簽「一中和平協議」,這是他們所憂心的。

賴中強說,感謝這次遊行,有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團結聯盟、綠黨、社會民主黨、台灣基進、自由台灣黨、台灣民眾黨、歐巴桑聯盟、台灣維新等等十個政黨,連署支持他們的四項主張。

賴中強說,他們四項主張裡「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對香港政治難民的庇護,不該停在個案行政寬容措施、人道關懷,必須建立可被信任、不會因為行政官員個人政治意識不同而有變化的制度性保障。希望做為民進黨能與行政部門積極溝通協調、推動這個制度的完善落實。

林飛帆表示,這場大遊行很清楚是由民間團體主辦,民進黨很遺憾看到國台辦昨天發言,還是持續一方面指責台灣,另方面把民進黨當成介入香港情勢的幕後黑手。民進黨已經多次強調,民進黨並沒有介入或干預香港的情況。但是站在民主跟人權立場,會持續支持香港人民爭取民主的這條抗爭道路。也會呼籲更多台灣朋友支持港人爭取民主路途。

林飛帆說,「我們再次強烈表達,對北京昨天的說法,我們強烈的抗議」。而剛剛會面時,卓榮泰也清楚說,929大遊行,卓榮泰會帶隊參加,包括中央黨部正副主管也會全程參與。雙北的立委及黨公職,也發函邀請他們一起共同出席遊行。其他地方縣市也會鼓勵黨公職就近參加各地的遊行活動。

林飛帆也說,這次遊行有相當多政黨參與。賴中強也提到有部分政黨在它們黨綱、黨章都還有九二共識或是一個中國。九二共識已經被習近平定義為「一國兩制」下,民進黨也希望更多政黨能夠有具體表態。而 昨天民進黨中常會通過的決議文,也很清楚把「拒絕一國兩制」放入決議文,成為民進黨正式立場。

羅文嘉也誠懇呼籲北京當局,當你們每增加一分對香港公民的壓迫,對台灣國際空間的打壓,只會更強化台灣社會對捍衛台灣民主、支持香港的決心和力量。他希望北京當局了解這是來自台灣普遍的聲音。

對於929的四大訴求之一「庇護機制、刻不容緩」,媒體也詢問民進黨是否支持,林飛帆則說,關於這個庇護機制,這段時間民進黨中央跟部分民間協力團體一直持續溝通,透過黨的機制讓民間跟政府搭起橋樑。民進黨原則上當然很希望這樣的庇護機制能夠更加完善、完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