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當地時間25日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大陸外交部第一時間由發言人耿爽發表評論,大罵「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公然為香港激進勢力與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耿爽稱,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得到貫徹落實,香港居民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依法得到充分保障。隨即話鋒一轉,批評近三個月來,香港圍繞修改「逃犯條例」出現的事態已完全變質;指控在外部勢力和「反中亂港」勢力鼓動,縱容下,香港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壞公共秩序,毀壞公共設施,暴力襲擊警察,到處大搞打砸燒,所作所為已遠遠超出正常遊行集會的範疇,踐踏了道德底線,突破了法治底線,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

耿爽點名「美國在港8萬多居民、1300多家企業和大量投資」,認為美國通過香港人權法案,不僅傷害中國,也會損害美國利益。放話要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貫徹「一國兩制」,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意志和決心。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任何舉動都將遭到「有力回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