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打擊宗教情形加劇,毀佛、拆教堂、禁止出售聖經等事件頻傳,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聯合國「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中,針對上述中國宗教發展現象,痛批中國實施信仰迫害,剝奪宗教自由,對此,中國外交部回嗆,美國政客應正視美國社會存在的大量侵犯宗教自由現象,客觀公正看待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狀況,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反覆用謊言攻擊抹黑中國。

針對彭斯在聯合國「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活動上痛批中國實施信仰迫害,逮捕了基督教牧師,禁止出售《聖經》,拆除了教堂,並監禁超過一百萬名的維吾爾人的說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聲稱,中國政府依法保護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國各族人民依法享有充分的宗教信仰自由。

耿爽又稱,目前中國有各類信教群眾近2億人,其中2000多萬人是穆斯林,宗教教職人員38萬餘人,宗教團體約5500個,依法登記的宗教活動場所14萬多處。新疆平均每530位穆斯林就擁有一座清真寺,比例超過許多伊斯蘭國家。這些基本事實,不是美國政客可以任意抹黑的。

耿爽語帶嘲諷,這位美國政客如果真的關心宗教問題,就應正視美國社會存在的大量侵犯宗教自由現象,而不是總是拿別國說事。蓋洛普和皮尤中心民調數據顯示,75%的穆斯林認為美國社會對穆斯林存在嚴重歧視。他應問一問自己,怎麼才能改變這種現狀。

耿爽又談到,西方有個寓言故事,講的是木偶匹諾曹的鼻子。「我們敦促上述美國政客尊重基本事實,客觀公正看待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狀況,停止利用宗教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反覆用謊言攻擊抹黑中國」,否則,他只會進一步暴露這位美國政客假扮宗教自由衛道士的虛偽本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