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當一段關係久了或是被生活的壓力、柴米油鹽醬醋茶佈滿人生時,兩個人的關係就有可能發生變化。有些親密關係轉變為家人,有些轉變為室友,有些轉變為敵人和豬隊友;但有些則不同於前者,而是越來越有愛、越穩定。

心理學家就是擅長將如此抽象的「愛」具體化為各種行為,以下柔柔老師整理幾個小秘訣供大家參考:

1.經常對對方保有正面觀感:喚醒兩人當初的悸動並不複雜,只要靠腦袋回憶當初相愛的原因就可以了,如果心裡因為近期的厭惡或壓力無法想初愛他的原因,也可以上網搜尋「正面人格特質」清單,直接圈出愛他的原因,例如:聰明、幽默、美麗、善良等等形容詞。如果能公開表揚和討論這段感情相愛的原因,你們的愛會更被鞏固喔!

2.看到對方愛的舉動:巧門博士在《愛之語》的暢銷書當中整理了五種表達和接受愛意的方法,包含:「肯定的語言」、「禮物」、「服務之舉」、「完全專注的共同時刻」以及「肢體接觸」,每個人習慣給予和表達愛的方式不同,但都是一種愛的方式。例如:小曼喜歡做菜(服務之舉)給老公王先生吃,但王先生喜歡的愛意表達可能是牽手、擁抱(肢體接觸)或是被聆聽在工作上的成就(肯定的言語),而不認為小曼精心準備的晚餐有什麼特別,這時後小曼可能會因此覺得自己的愛沒被看見而覺得沮喪。相反的,若王先生只用肢體接觸和肯定的語言表達愛意,小曼也許也會覺得王先生只出一張嘴,而不幫忙做家事(服務之舉),也不願意撥一點時間一起聊天或看電影(完全專注的共同時刻)。此時,兩人之間的距離也會越拉越遠…。

3.約會:這是一個給夫妻常見的建議,研究也顯示,那些每週留時間獨處的夫妻感覺更幸福的機率,是其他夫妻的5倍。但有一個更新奇的方式,是雙重約會(double dating),有一個有趣的研究讓夫妻更另一對夫妻相處時,談論有高度自我接露的問題,發現因為彼此與另一段夫妻感覺更熟悉時,也會感覺自己和另一半的關係更親密,這種感覺源自於「新奇」的元素重新觸發原本已如死水般親密關係。

在一段幸福及長久的關係的中,「愛戀及愛慕」是兩人之間重要的元素,有時後你會因為另一半的某些地雷或性格而快被搞瘋,但只要兩人之間還有「愛」,你們仍然會覺得另一半是值得被重視的,也會比較容易的原諒和容忍對方的缺點喔,這也是一種累積「愛情帳戶」的概念,帳戶的愛越多,越能被消磨的容量也就越大。以上分享給大家參考喔,希望每對伴侶都能在2020愛你愛你年來臨之前,越來越愛你。

作者:廖柔涵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廖柔涵 臨床心理師   圖:廖柔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