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為失戀群眾療傷的女歌手離婚了,每每社群發佈藝人離婚的新聞,我總好奇地看看底下的留言,常常可見網友們的惋惜「竟然連OOO都離婚了,還能夠相信什麼?」、「最後童話的破滅」等…。這些公共空間的留言彷彿是慾望的出口,投射出人們對浪漫愛情走向永恆的期待,然而浪漫與激情往往只存在於關係的初期,當激情褪去後,關係的經營考驗著雙方能否在持續不斷的衝突中,找到繼續對話的能力與耐心。

伴侶諮商的工作中,我常聽到伴侶說「心理師,因為你在這裡,我們才能夠好好把話說完,好好把對方的話聽完,若是平常早就吵得無法好好說話了。」然而,讓他們得以好好對話的不只是我的存在,而是伴侶一同來諮商時,暫時放下工作、孩子、家務等責任,給予對方此刻所有的專注,展現了好好正視關係的心意,為了前來諮商的這些努力,伴侶早已準備好要聆聽彼此了。

人們為了維持良好的身體機能,規律體檢、補充維他命等,有些人領到滿江紅的體檢報告後,警惕地改變生活飲食習慣,以保護自己遠離疾病。面對關係亦然,若將關係視為一個生命體,這個生命體會有不同的發展任務和危機,可能是身份的轉變、財務困境、外遇、意外、疾病等,每次的挑戰就像是對關係的體檢,檢視關係是否被足夠滋養了?關係中潛藏的風險、需要調整的習慣等?伴侶諮商又像是營養保健,在諮商中伴侶透過對話體會情感交流的力量,釐清互動中可能潛藏的風險,為維繫關係的努力提供較清晰的方向。

記得電影<失戀33天>中有段台詞「買台電冰箱,保修期三年,你嫁了個人,還能保證他一輩子不出問題呀,出了問題就修嘛。」關係得以經營長久,除了情投意合外,更是一次次的挑戰與危機中淬煉出關係的強韌。你正在關係中努力卻感覺困難、無力嗎?不妨試著邀請你的伴侶一同諮商,進行一次關係的健檢保健。

作者 林冠伶 臨床心理師 /坐忘心理治療所 /萬芳醫院癌症中心 臨床心理師

專長:伴侶諮商、情感議題、悲傷與失落、壓力適應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林冠伶臨床心理師   圖:林冠伶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