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兼政府資安陳其邁表示,11月台灣與美國將首度聯合舉行「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屆時將有近15國資安團隊實兵演練進攻台灣政府網路,由台灣資安團隊防守,以強化資安。

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日前宣布,美國將首次與台灣共同舉行「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Cyber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Exercises)。

陳其邁告訴中央社記者,現在是網路數位時代,資安威脅越來越多,行政院的資通安全會報每年都會舉辦資安演練,檢視政府機關與關鍵基礎設施對資安威脅的準備跟應變程度。

陳其邁說,今年11月上旬台美將首度合作,進行為期5天的「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這是仿效美國國土安全部每兩年舉辦一次的「Cyber Storm」網路安全演練,演練項目包括社交工程攻擊與網路攻防實兵演練。

陳其邁指出,社交工程攻擊演練是針對政府人員個人的演練,將偽裝成目標對象認識的同事、上司等身份,發送釣魚電子郵件、手機簡訊或通訊軟體訊息,測試目標對象是否會中招。

在網路攻防實兵演練方面,陳其邁說明,屆時將有包括美國在內的近15國資安團隊參與,實際參與國家雖不便透露,但有包括亞洲、歐洲跟美洲的國家在內。

根據規劃,實兵演練將分成「紅軍」與「藍軍」兩個陣營,這15國資安團隊將扮演「紅軍」,試圖進攻台灣政府網路,並由台灣政府資安團隊扮演防守的「藍軍」,以了解國外駭客進攻模式。另外,台灣的民間資安團隊也會參與其中,由白帽駭客進攻政府跟關鍵基礎設施,政府的資安團隊來防守。

演練主題將模擬北韓的網路攻擊,因北韓網路攻擊以金融關鍵設施為主,將複製實際的銀行、證交所、期交所等台灣金融資料庫與防火牆,作為「紅軍」模擬攻擊的目標;「藍軍」則要偵測進攻路徑、進行防守,若目標被「紅軍」攻下,「藍軍」也要演練如何止血,控制損害範圍。

陳其邁表示,期盼這次各國資安團隊共同參與「大規模網路攻防演練」,不僅能促進交流、建立起聯絡網,以強化台灣資安能量,趁機找出沒注意到的資安漏洞,更是首要之務。

行政院副院長兼政府資安長陳其邁。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