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學歷及論文頻頻遭人質疑,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甚至成立調閱委員會欲追查真相。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批評,這些指控「很無聊」,也是無效的指控,「不需要給別人參考是很正常的事」。

姚立明表示,蔡英文的學歷已經被質疑了好幾個月,府方以及母校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都出面證實蔡的學歷,國家圖書館也秀出她的升等論文收藏紙本,種種證明仍無法消弭外界質疑,就算拿出論文也被指「格式有問題」,國民黨立院黨團為此還成立調閱委員會。

姚立明舉例,愛迪生如果寫一篇有關電燈的博士論文,30年後會被認為連碩士都沒資格了。他進一步解釋,博士論文是會隨著時代演進的,尤其是社會科學的論文,蔡英文當時寫的論文當然沒辦法與時跟進去更改,「她的論文不需要給別人參考是很正常的事」。

有人質疑蔡英文拿博士的時間太短,姚立明則認為,每個人修業狀況不同,他說他有一個台大碩士的同學花了10年才拿到德國海德堡的博士;另一個比那位同學晚來6年的台大學士生,才花了3年就拿到博士學位,「拿美國博士的程序來質疑歐洲的程序是一件很奇怪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