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駐吉里巴斯大使39個月,駐洛杉磯經文處長朱文祥回顧駐任期間,中國在吉里巴斯的航太監測站未曾完全撤離,「好像隨時要回來」。

朱文祥今天出席南加州中華民國高爾夫聯合會舉行的2019年國慶盃高爾夫球邀請賽,開球儀式前接受記者訪問,談到2012年到2015年間駐任吉里巴斯共和國的回憶,以及近日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的看法。

朱文祥說,吉里巴斯是中國太空事業的起點,2003年以前,中國在這號稱「太平洋肚臍眼」的海中島國設置太空監測站,派駐的大使都是航太專家,從太空船行經太平洋上空就是由這裡監控。

2003年吉里巴斯與台灣建交,中國的航太監控站並未完全撤離,大件器材上鎖留在像是碉堡一樣的建築物,以漁工名義派了4人留守。

「這個地方的戰略位置太重要了」朱文祥說,每當中國的監測站燈火通明的時候,就表示有重要的計畫正在進行,屢試不爽。中國在當地設立冷凍魚加工廠,做為一個據點,聘有300多個工人。

朱文祥回憶,中國有一次派出了30艘的海測船,散布在太平洋中進行定位,而美國也從關島基地出動大批戰鬥機巡航,看似要干擾對方的參數,「場景壯觀,好像電影星際大戰一樣」。

吉里巴斯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朱文祥表示,上任之初「每天都在努力應付生活環境中的各種致命挑戰」,當地人民因為營養不良,70%以上都受慢性病所苦,到處可以看到缺手斷腳的糖尿病患者。

朱文祥說,在吉里巴斯的39個月是他從事外交工作35年來,最為感恩的一段時光,做的事情包括了修馬路、蓋學校,引進台灣的太陽能技術,為吉里巴斯全國上萬戶點燈,讓孩子晚上可以讀書、男人可以出海捕魚,也減少老人落海的悲劇。

吉里巴斯沒有泥土都是珊瑚礁岩,長年缺乏蔬菜水果,朱文祥說,台灣的農業技師把手伸進泥土,混合雞屎、豬屎,在全國鋪上了30公分的人造土,種植作物,讓這裡的人民可以吃到新鮮的蔬菜水果。

來自台灣馬偕醫院的醫療團隊,原先一年造訪兩次,每次短暫停留,後來在朱文祥的號召之下改為派醫師常駐。他印象很深刻,馬偕醫院的腦神經外科醫師林新曜在資源缺乏之下,運用最原始的器材,進行了「赤手空拳」的開腦手術,救回一條人命。

朱文祥說,台灣的人道外交對國際社會而言是強而有力的範例,提供更高層次的人道關懷,讓世上受苦的人民能夠享有最基本的生命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