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哈利斯科州首都瓜達拉哈拉市(Guadalajara)日前發現當地最大的亂葬崗,在1口枯井中發現119袋屍塊,初步判定為約44人的遺骸,不但震驚國際,也讓當局重啟1起2014年43名學生失蹤事件調查。

墨西哥媒體報導,瓜達拉哈拉市發現的枯井藏屍,是該國2006年以來,發現的第3024個秘密墳墓,也是該市發現最大的1處亂葬崗。目前該國的哈利斯科法醫學研究所(IJCF)已經確定遺骸至少有44人,已經確認有9個完整屍體,17個不完整屍體,有9個頭顱與9個不同人的肢體。

由於屍塊數量與數年前1起學生集體失蹤案有關,墨西哥總統羅培茲歐布拉多(Andres Manuel Lopez Obrador)指派特別檢察官戈麥斯(Omar Gomez)進行調調查。

BBC報導,2014年9月26日,當時在哈利斯科州Ayotzinapa鎮的一所教師培訓學院43名學生,參加在附近的Iguala鎮抗議活動後集體失蹤,當時的調查指學生在返校途中,與當地警察發生衝突,他們乘坐的巴士遭到警察開槍,43人遭到屠殺,屍體被丟到圾焚化廠毀屍滅跡。該案有142人遭到逮捕,但至今有77人已經獲釋。

該案的報告也因為疑點重重,日前羅培茲歐布拉多接見失蹤學生家長時允諾,將儘快找回那些被害者。

哈利斯科州是墨西哥暴力販毒集團的重要據點,幫派衝突不斷,也常傳出警察與毒販勾結。原本以為已經被毀屍滅跡的被害學生,因為枯井挖出119袋屍塊,讓家屬激動不已,因為人數相當吻合,有可能尋回子女的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