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會不會有點誇張?香港反送中運動延燒到國際快遞公司!美國「聯邦快遞」(FedEx)1名空軍退役轉任機師霍恩(Todd A. Hohn),被控非法運送彈藥,在中國廣州機場遭到逮捕,並展開刑事調查,在調查完成前不准離開中國。霍恩律師證實確有此事,而聯邦快遞稍早前被中國指控涉嫌快遞寄往香港的管制刀具、槍枝,被罵「興風作浪」。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9月12日在廣州,以行李中藏有用於仿真槍的空氣軟槍(BB槍)的非金屬塑膠空氣彈為由,扣留1名美國聯邦快遞機師。據了解,被扣留的霍恩交班後,當時正在等候國泰班機返回香港的住處,被中國人員拘留後交出護照和手機,被允許回到飯店等候,在調查完成前不得離開中國。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這類空氣槍不具備實際殺傷力,在大多數國家被視作玩具槍,主要用於競技娛樂或軍事訓練,發射的是塑膠球形彈丸。不過中國對此類槍枝規定嚴苛,對於持有任何「槍形物」都有可能遭到逮捕,甚至面臨3~10年徒刑。

至於被捕的霍恩是美國空軍退役,早前在美國西奧克拉荷馬州空軍基地(Altus Air Force Base)擔任第97空中機動部隊指揮官。

外電指出,在美中貿易戰升溫、香港反送中運動持續的情況下,聯邦快遞多次被中國當成箭靶。中國官媒新華社與央視都在本月初指控聯邦快遞涉嫌快遞寄往香港的管制刀具,6月時還快遞了美國客戶寄送內含槍枝的包裹,再次「興風作浪」。中方批評聯邦快遞已經進入中國30多年,應該早就熟悉各式法規,卻還知法犯法。

不過聯邦快遞反駁,稱槍枝包裹並沒有寄出到中國,而是交由當局處理。至於霍恩,該公司發言人表示,機師之後獲得保釋,而廣州白雲機場也稱「沒有逮捕任何美國人」,中國入境部門則不予置評。

美國退役空軍上校的霍恩(左)曾在西奧克拉荷馬州空軍基地擔任指揮官,退役後轉任聯邦快遞機師。   圖:翻攝自美國空軍/Franklin R. Ram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