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民航組織( ICAO )大會 9 月 24 日於加拿大蒙特婁舉辦,台灣至今仍被拒於門外,民航局預計 22 日組團到蒙特婁,與各國代表及專業民航組織舉行雙邊會談,爭取參加 ICAO 大會的機會,不過外交部官員坦言, ICAO 現任秘書長為中國大陸籍,局勢對台灣來說並不樂觀。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部長林佳龍已分別投書加拿大、美國、澳洲等 20 餘國的主流媒體,呼籲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參與 ICAO ;民航局長林國顯也於 8 月發函給 ICAO 理事會主席,表達盼受邀出席意願,但至今仍未收到出席邀請。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民航局將於 22 日組團前往蒙特婁,與各國代表團、重要非政府國際民航相關組織舉行雙邊會談。(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9.19)

王國材指出,台灣將於 11 月 4 日舉辦 2019 世界飛安高峰會,預計將有 50 個國家共襄盛舉,顯示我國對於精進飛安之專業水準及努力為國際所認同。民航局將於 22 日組團前往蒙特婁,與各國代表團、重要非政府國際民航相關組織舉行雙邊會談。

至於會談內容,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說明,目前正在與駐外單位協調中,但細節部分無法對外公布,另外也會舉辦酒會,邀請航空社群夥伴參與,讓台灣代表團可以與他們直接接觸,盡可能克服政治上的組饒,讓台灣的聲音可以被聽見。

▲外交部政務次長謝武樵坦言, ICAO 現任秘書長為中國大陸籍,局勢對台灣來說並不樂觀。(圖/記者陳致宇攝, 2019.09.19)

據了解, ICAO 現任秘書長為中國大陸籍的柳芳, 2015 年就任後,台灣不但未獲邀參加 2016 年會議,欲採訪的台灣媒體也被拒於門外。謝武樵坦言,爭取參與 ICAO 是個長期的行動,柳芳去年繼續連任 ICAO 秘書長,外交部評估局勢對台灣不樂觀,因此無論如何要有團隊前往蒙特婁,傳達台灣的希望做出正面貢獻的訊息,凝聚國際間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