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前,吳欣志坐上全球最大鮭魚集團亞洲區總經理大位,結合經濟系背景和創新性格,為集團打下亞洲市場,還讓鮭魚的毛利率從3%提升到30%,他是如何辦到的?

亞洲人桌上每四條鮭魚,就有一條是這個台灣人賣的!

45歲的吳欣志是資歷超過20年的賣魚郎,但他身上沒穿捕魚防水衣褲,倒是身著潔淨襯衫,手不斷揮舞白板筆,畫著幾個經濟學專有的分析模型,口中談論企業如何突破創新。全球最大鮭魚集團美威(MOWI),正是靠他打下亞洲江山。

發源於歐洲市場的美威集團,是全球最大鮭魚養殖和貿易商,全球每5條養殖鮭魚就有一條來自美威,集團在2006年經過一番整併後,隔年33歲的吳欣志跌破眾人眼鏡接下亞洲區總經理,12年來,他讓集團的亞洲市場占有率從13%提升到25%,去年亞洲區營收創下新高121億元新台幣、貢獻集團近1成營收,獲利更成長5倍。

他最厲害的本事,就是讓一條鮭魚的毛利率,從3%一路突破到10%、15%,甚至即將達30%!

招數一 跳過盤商直接賣超市

從小移民美國關島的吳欣志,曾在美國芝加哥大學主修經濟,人生如果沒有意外,他現在可能從事金融相關行業。但父親一時興起投資鮪魚漁撈事業,23歲的吳欣志,為了替父親了解如何將鮪魚賣進日本市場,人生因而大轉彎。一句日文都不會的他,飛到日本東京築地市場,在水產批發公司「大都魚類」當起搬魚送貨的實習生,開啟賣魚郎人生。

當時,每天有26000人在築地市場進出,台灣人只有個位數,人生地不熟的吳欣志為了快速融入環境,每天凌晨起床工作到中午,下午又得趕去語言學校,吃個晚餐就得早早入睡,每天頂多睡4小時,這種苦悶的日子,讓吳欣志不時動了想飛回美國的念頭。

「我總是在起了回美國念頭時,告訴自己,做一件事情就要把它做好。」吳欣志說,他從小就因為家庭因素經常搬家、換環境,從台灣遷到美國關島,再搬到洛杉磯、紐澤西。每次換環境,他心裡都會想,必須在新環境表現比別人傑出,才能融入大環境,這個念頭讓他度過難熬的一年實習生活,轉為正職採購專員。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第1187期《今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