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決定與中國建交,索國反對黨與民間社會表達不滿。第一大報索羅門星報社論質疑,政府為何不召開記者會,對人民說明與台灣斷交會立即產生的負面影響。

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16日召開內閣會議,通過稍早內閣與黨團會議的結論,終止與台灣的邦交。索國政府直到17日晚間才由外交部發表聲明,對外宣布這項決定。

索國獨立媒體索羅門焦點(Solomon Focus)今天在臉書貼出索羅門星報(Solomon Star)社論。貼文指出,索國媒體不滿蘇嘉瓦瑞不向民眾解釋為何做出外交轉向的決定。

索羅門星報社論以「為何沒有記者會」(Why nomedia conference)為題,質疑蘇嘉瓦瑞不願面對媒體,代表這是倉促的決定,沒有考慮外交轉向將對索國帶來的立即影響。

社論指出,蘇嘉瓦瑞有義務對人民說明他的理由,有很多問題,政府做決定前都應該做過思考,應該知道該如何回答人民,「這是一個有深遠影響的重大決定」。

索羅門星報舉例指出,人民想知道,台灣停止對索國的援助,台灣離開後造成的經濟缺口怎麼處理?台灣先前同意協助索國興建2023年太平洋運動會主場館,現在資金從哪裡來?父母也想知道拿台灣獎學金唸書的學生怎麼辦?

社論指出,索國的外交轉向不只影響索國,「不是小事」,這個決定的政治及外交意涵是跨越國界的。

根據這篇社論,索國總理府17日通知媒體,蘇嘉瓦瑞將開記者會,時間仍待確定,隨後說總理的行程太忙,記者會取消,稍晚索國外交部發表簡短聲明,但是對於索國人民想知道的問題,沒有提供任何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