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日前宣布「不參加2020總統大選連署」,讓外界相當譁然,對此,前台北市議員楊實秋曾在上禮拜說過,「其實郭台銘參選不可怕,不選才會導致國民黨整個崩盤」,他現在則分析,郭台銘已宣布不參與連署,國民黨恐怕會面臨「三殺」的情形,且郭台銘及吳敦義的聲明皆留下伏筆,在接下來的兩個月政壇還可能發生變化。

楊實秋13日在政論節目《關鍵時刻》上表示,假如郭台銘宣布不選,將是國民黨最黑暗的一天,中央黨部可以直接「降半旗」,若明年1月11日總統候選人確定是高雄市長韓國瑜,「就已經可以辦告別式了」。萬萬未料到,楊實秋的話一語成讖,郭台銘真的不參與總統連署。

楊實秋17日上節目時又指出,現在郭台銘在下決定後已經海闊天空了,但真正可怕的是還有一個人提心吊膽,那就是吳敦義,因為假如韓國瑜真的選上,韓就變成天王巨星,吳敦義則將是最跛腳、弱勢的黨主席,但若韓國瑜選不上,吳敦義則必須下台負責,黨主席之位還可能會被擁有廣大韓粉的韓國瑜搶走。

但楊實秋也分析,如果韓國瑜因為郭台銘參選而落敗,郭將成了千古罪人,而現在郭台銘退出後,不參選、也不推出子弟兵參選,才是穩贏不輸的做法,這會讓郭成為唯一一位超越藍綠、推薦立委參選人,還會能影響選情的人。

楊實秋坦言,其實吳敦義和郭台銘的聲明都留下伏筆,他認為吳敦義在政壇的經歷是目前沒有一人能望其項背,難道吳敦義能夠容忍前幾年還曾經在他當黨秘書之內,取消參選資格的韓國瑜,變成他的天王巨星嗎?且其實吳敦義早在7月15日提名韓國瑜當總統參選人時,就已經知道自己成為了一個道具。

楊實秋強調,郭台銘的聲明並未把話說死,正式總統登記是在11月18日,若到時國民黨將面臨輸掉總統大位、高雄市長罷免通過及立委席次無法過半的「三殺」情形,就會像民國87年徵召馬英九一樣,韓國瑜必須自己請辭下台,郭台銘就有機會出頭,因此郭很可能早已看到了這樣的機會。

高雄市長韓國瑜(右)與國民黨黨主席吳敦義(左)。   圖:國民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