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群島政府不顧壓倒性民意對台灣的支持,堅持要倒向中國,引爆民怨。該國最大省分馬萊塔(Malaita)民眾17日上街示威,表達不歡迎中國之意。網路上甚至出現既然當局背叛民意,執意與中國建交,馬萊塔人民將要求獨立的決議文。

《馬萊塔人民決議文》說,該省的14位國會議員即起喪失代表馬萊塔人的資格,因為他們背叛人民,不傾聽堅決反對的民意,投票贊成與中國建交。

《決議文》說,馬萊塔要脫離索羅門群島,成為自治的共和國。他們給索羅門群島政府30天的時間,要求當局讓他們和平宣告獨立,並要求索羅門群島政府付給馬萊塔省20億索羅門幣,以感謝馬萊塔人自殖民時代以及從英國獨立以來,對索羅門群島的貢獻。

馬萊塔獨立聲浪過去也不時出現。當地媒體如《索羅門時報》(Solomon Times)等也經常有讀者投書,討論馬萊塔獨立問題。這次索羅門群島當局不顧民意反對,執意與台灣斷交,更進一步讓馬萊塔人思考乾脆獨立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