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晚宣布參選2020年總統、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發表退選聲明,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17)晚表示,他曾坦承以告呂副的「天年」過去了,她也說自己不會當選,而喜樂島聯盟黨實質領導人郭倍宏則說雖不會當選,但可以「拉下蔡英文」。

陳水扁今晚在臉書「新勇哥物語」發文表示,921凌晨1點多百年大震震垮臺灣大地,916深夜11點左右二顆政壇原子彈先後在台北天空爆開,2020年總統選情又起了新的化學變化。原先藍營大分裂,綠營小分歧;如今藍營整合成功,綠營中分裂。最後鹿死誰手,實在勝負難卜。

陳水扁指出,先傳出前副總統呂秀蓮將受喜樂島聯盟推薦,參選2020年總統,正面對決總統蔡英文。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則緊接著發表退選聲明,「不是因為任何人的勸說與影響,而是因為我再三思考之後,希望讓社會在關注國家領導人的選擇時,能夠回歸理性思考與政策層面的討論,於是,我決定不參與2020連署競選總統。」誰都知道是中國習大大叫他退選的!?

陳水扁表示,9月14日晚上10點半,柯文哲市長夫婦忙完一整天在高雄的行程後約扁長談,柯對郭台銘的選情充滿信心,說他一定當選。阿扁則不認為郭會當選,最後一定被「棄保」掉。柯強調要等政治文化改變再參選,阿扁回稱,台灣的政治文化短時間內不會改變,擔任國家領導人還有機會移風易俗。柯想選又不敢選。他說他不會做郭的競選總幹事,但會派蔡壁如代表參加。「到最後一秒鐘,郭台銘落跑不選了!柯文哲說他要選也來不及了!」

陳水扁說,呂前副總統9月10日上午曾前來詢問對她參選總統的看法,阿扁坦承以告呂副的「天年」過去了,去年是她宣布參選總統的好時機,但她為了宣傳和平中立,只想要參選台北市長。阿扁認為和平中立是全國性議題,與其選市長不如選總統才對,但這次決定太慢了,阿扁不表贊同。呂副也說不會當選,但當連署總統候選人45天可以談和平中立,媒體比較會重視報導。

陳水扁表示,8月14日下午4點喜樂島聯盟黨實質領導人或叫「地下主席」郭倍宏董事長來家裡,說他是黨2020大選的總幹事兼操盤手,喜樂島會推出總統候選人,雖不會當選,但可以「拉下蔡英文」,而黨爭取不分區立委政黨票,剛好透過連署過程蒐集支持者的選舉名單好拉票。

陳水扁認為,對國民兩黨總統候選人都不滿意的人終於有了投票的對象,重點是呂副當選不了,卻可以讓蔡英文落選,我們要如何選擇?2000年總統大選,退黨參選的許信良揚言將拿100萬票拉下阿扁,結果還不是「一場空」,連署幾十萬票,只得7萬多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