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趕不上變化?郭台銘退出總統選舉,前副總統呂秀蓮接受喜樂島推薦進場登記參選,此舉遭到綠營一片罵聲。這項變動,首先柯文哲的民眾黨,想要靠郭台銘的拉抬順勢攀升的夢碎了,而推薦呂秀蓮的喜樂島的聲勢則有上揚的跡象。今年年底是否出現三角督的現象,還是要看呂能否跨過28萬3千人的連署門檻。

如果要講年底總統局勢如何?是否還會有變數,沒人拿說得準?因為有16日晚間的驚嚇,雖說郭台銘講,不參與這次總統選舉連署,但好像留有伏筆,還有11月的政黨推薦,親民黨發言人張碩文說,該黨不會隨便出售門票。不過台灣的政治「瞬息萬變」。郭台銘借親民黨的殼上市也不無可能,大家還要看後續發展。

以目前情況研判,蔡英文和韓國瑜對決情勢幾乎底定,現在郭台銘粉絲(知識藍和經濟藍)是否轉投韓國瑜嗎?目前已經有郭粉高喊絕不投韓國瑜,因此韓陣營有無能耐安撫郭粉回轉投票,恐怕是件頗高難度的事。

依照目前民調來看,對民進黨來說,若是藍、綠對決,蔡英文對決韓國瑜的領先幅度,高於三足鼎立,若在加上有美國力挺和香港反送中事件的推波助瀾,蔡英文的確佔有優勢。

如果呂秀蓮取得入門票,那又是另外一種風景,不過兩大一小的局面,大體上不會有多大改變。

在這場總統、立委選局中,郭台銘突然不選,直接衝擊拉抬民眾黨區域立委和政黨票,而有「母雞」拉抬的喜樂島或許曝光度會高於其他小黨可能稍微獲利,但是否可以撼動民進黨的政黨票,同樣要看這幾個月的發展。「民眾黨」缺乏「母雞」帶領,選票是否回流到「時代力量」,或是其他綠的小黨,由於這是第一次有那麼多綠的小黨成立,最後誰獲利,還有待觀察。

郭台銘突然不選,國內有很多說法,但也有一種說法,中共江澤民派在中南海鬥爭中明顯佔下風,這才是讓郭台銘萌生退意的關鍵性因素,之前郭敢對國台辦開幹,也和江澤民派力挺有關。

綜觀眼前的局勢,要說定局可能還太早,就綠營而言,從來就沒有像現在有那麼多小黨參選,而眼前蔡英文在內外情勢氛圍中,的確實力暫居上風,韓國瑜能否追上,以及呂秀蓮是否成為堅硬的第三腳,情勢仍然詭譎,過陣子才可能明朗。

呂秀蓮與搭檔副手,前南投縣長彭百顯。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