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董事長的動態,也就是到底要不要獨立參選2020總統,應該是這兩天最受矚目的政治焦點,不只國人關心、股民關心,連中國美國都相當關注。然而,就在登記最後截止日9月17日的前一天晚上,新聞快報突如其來,郭董正式宣布不參加連署登記,等於從4月17日正式宣布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至此,整整五個月的郭台銘旋風確定落幕。由於郭台銘已經先行退出國民黨,因此也沒有等到11月換瑜的問題,所以目前總統大選幾乎底定是由蔡英文總統對決韓國瑜市長。

總統大選還有4個月,後面會怎麼演變很難得知,但目前最尷尬的人,應該是身兼台灣民眾黨主席的柯文哲市長。柯文哲市長從素人參政,到媒體寵兒、民調冠軍,如今落得連拱別人參選都被挑三揀四,實是非常諷刺。綜觀從去年1124開始到現在的局勢,可以說柯文哲完全錯估選民的智慧或適應能力。柯文哲競選連任只贏了3000多票,對比上一次大贏24萬票,再看對手丁守中的得票幾乎與當年的連勝文相差不多,可見他這四年施政完全沒辦法獲得額外的支持度,反而還因為自己對中國的態度搖擺不定,被綠營選民唾棄,驚險贏得連任。

照理來說,一個驚險連任的市長,更應該自我反省、更勤於市政、更廣結善緣,檢討原因改變策略以重新洗牌自己的形象,重新累積政治能量才對。因為民主國家首都市長是高度受到新聞關注的,也因此只要施政能有亮點,廣受好評或至少不太有惡評,那下一步挑戰總統大位,機會相當高。但柯文哲市長在挑戰總統大位的這條路上,卻對更上一層樓的議題屢屢判斷錯誤與民意偏離。例如,年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重新定義「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這是將近八成人民不能接受的事,連國民黨都想修正回去到「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上,但柯文哲始終沒有對中國滿滿的惡意表態,反而想靠搖擺不定的態度,在政治光譜上左右逢源,騙更多選票,這是犯下的最大戰略錯誤。也因此,柯文哲在創黨之後,民調不升反降,最終想靠郭董翻身也被丟包,這是政治現世報。

國民黨陣營對郭台銘董事長的態度轉彎,更令人瞠目結舌。上禮拜郭董無預警退黨,國民黨陣營撻伐不手軟,誠信、忠黨、愛國通通都被拿來檢討,甚至,考紀會主委魏平政還揚言:「不是你退黨,我們就對你沒有辦法。」,搞得好像兄弟口吻都出來了。但昨天晚上郭董宣布不選之後,國民黨變成上下一心,感謝郭董睿智英明,顧全大局,曾經公開發言諷刺郭董有錢是他家的事的台中黑派要角,前立委顏清標更說「至為激動與感佩」,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原本嗆郭董「鬧夠了」、「忍你、讓你。不是怕你!」,如今也改口說郭董是「聰明人」、「顧大局」。這場政壇現形記,從上禮拜中秋節前一天,到今天禮拜一上班日,這髮夾彎式的轉折,各種嘴臉實在令人不敢恭維。

國民黨又想用郭台銘董事長來拉抬聲勢,又不想他真的把手伸進這個百年大黨,柯文哲從政不過五年,始終滿意度直直落,還想靠郭董一步登天,直上執政大聯盟。這些爛劇在這幾個禮拜幾乎天天上演,如今這麼戲劇化的轉折落幕,我想台灣人民已經看清楚明年2020總統大選誰才是真正專心執政的人,這應該是郭董在這個局裡面,對台灣民主的最大貢獻。

文/錢永旺(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