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5個月、154天,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歷經拿下榮譽黨員、國民黨初選失利、退黨等大起大落,今天終於確定「拒絕再玩」!但是不是到此「告一段落」?郭台銘的676字聲明中的一句「並不表示我放棄參與政治事務」和結語「中華民國需要郭台銘的時候,郭台銘永遠都在」,則似乎埋下「伏筆」。

郭台銘是極為成功的企業家,「磨蹭」到最後一天才肯「表態」,與其說是心理的「天人交戰」,倒不如說是大型投資前的「審慎」評估分析。在創業或企業競爭中,有一種「SWOT分析法」,透過評價自身的優勢(Strengths)、劣勢(Weaknesses)、外部競爭上的機會(Opportunities)和威脅(Threats),用以在制定發展戰略前對自身進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以及競爭優勢的定位。郭台銘做出最後決定,相信必是作足功課仔細評估後的結果。

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釋出影片說明不參與2020總統選舉連署。/圖:翻攝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雖是商場霸主,但在政治領域上卻是素人、新兵,會在國民黨總統初選上,吞下「屈居第二」的苦果,其實並不意外;雖不能說那位嘴上講不選,卻高喊「Yes, I Do」的「兄弟」是「當面擁抱,背後捅刀」;但「被欺敵」和「相信」的結果,就是增添了變數,無法評估出勝率,所以吞敗。冤枉嗎?當然冤!

對於已經發生的事再怎麼喊冤,只是蹉跎時光,沒有幫助!郭台銘跟柯文哲、王金平「眉來眼去」,退黨聲明中痛斥「撼動不了現有國民黨的分贓與腐朽文化」,說沒有拚搏的雄心壯志?那是說不過去的。但會在最後一刻喊卡叫停,恐怕就是算盤撥撥,這筆生意本大利小,風險重重。

郭台銘的SWOT分析,劣勢是什麼?「政治素人」、「無政黨奧援」、「基層實力空虛」;外在威脅又是什麼?「國民黨歷史罪人惡名」、「富士康在中國大陸的龐大資產」、「藍綠陣營的夾殺」等等。郭台銘不可能在明年1月11日前完全擺脫,而且目前看來也沒有緩解之道。所以,理性評估,「不參與連署登記」,絕對合理正常;而且最近一連串的動作,明顯是在消除「劣勢」與「威脅」。

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出示郭台銘的國民黨證、榮譽狀與退黨聲明。/圖:黃建豪攝

郭台銘曾有句名言:「魔鬼藏在細節裡」。很多媒體在郭退黨時就預言他要參選,事實證明「猜錯了」;16日晚間的聲明、17日的影片,大批媒體解讀「不選總統」,筆者以為那是「超譯」。「細節」就是聲明裡「我決定不參與2020連署競選總統」、影片中「我將不參與2020年總統候選人的連署」這話。也就是說郭確定「不玩的」僅有連署這件事,至於選不選2020總統則沒有說死,是另外一回事。

根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22、23條的規定,成為總統候選人的方法有「政黨推薦」和「連署產生」2種。郭台銘不走連署,那就僅剩「政黨推薦」一途,誰可以「推薦」?同法第22條後段:「最近任何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應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百分之五以上」,也就是說檯面上有「VIP入場券」的有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時代力量4個政黨。如此說來,郭台銘在2020大選中還有3套劇本「可以玩」,而且不管是那一套,「時間」是郭爭取到最有利的「戰友」。

第一套劇本,國民黨、民進黨已經過內部初選推出人選,暫且不列入考慮;親民黨、時代力量會不會為了爭取「母雞」效應,與郭接觸?第二套劇本,雖然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斬釘截鐵說不會「換瑜」,但有沒有可能因「扶不起的阿斗」,最後「揮淚斬馬謖」?在11月22日之前「不好說」。第三套劇本,郭台銘幕僚蔡沁瑜、郭昕宜遷籍備戰,勝,培植國會實力;敗,經營地方為2024鋪路。不管是那一套,落實「不表示我放棄參與政治事務」,進可攻、退可守,可謂「高招」。

面對韓粉「瘋狂出征」,郭台銘被鎖定成頭號戰犯。/圖:新頭殼合成

相信有人會說,那郭台銘高調「退黨」又是哪招?筆者以為那是高招中的高招,一個動作,爭取到時間、空間的利多。從政治空間來看,郭台銘被韓粉逼著表態要不要挺韓,說了挺韓就等於宣告自己沒機會,不說挺韓那「罪人」的惡名就要硬套上身,於是一個動作跳出漩渦,不是國民黨員也不挺韓,誰再說嘴?將來,韓若是民調依然拉不上來,是國民黨得回頭求郭。而更高招的是「時間」的掌握,12日藉發言人蔡沁瑜口痛斥「迂腐」,下午讓蔡沁瑜連跑2處遞退黨「申請」;然後,隔天放3天中秋假期;回來後,16日深夜震撼「拒絕再玩」。「高」在那裡?郭,主觀「退黨了」,而國民黨還在跑「退黨程序」;這時,郭不參與連署,國民黨沒有開鍘的藉口、理由,退黨案又會被選擇性「壓案」暫緩處理,也保留了第二套劇本的可能性。「時間」是郭台銘連續動作下,爭取到的最大資產與盟友。

郭台銘(左二)、柯文哲(右二)及柯爸柯媽,11日至新竹城隍廟參拜。/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從郭柯王的「眉來眼去」,想到的是19世紀的英國首相巴麥尊(Lord Palmerston)名言:Britain has no permanent friends, nor permanent enemies. She has only permanent interests.(譯文:英國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只有永遠的利益。)套用到此時,筆者的建議是:高興的不要高興太早,悲觀的也不必感到絕望,在最後一刻之前,什麼狀況都可能發生。

郭台銘(左)宣布不選總統,韓國瑜(右)鬆了一口氣。   圖:孫家銘/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