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養殖漁塭面積約有五千八百公頃,必要的水車設施用電,占成本的二成以上,但長期以來,漁民爭取補助的願望都落空。國民黨提名嘉義縣立委參選人王啟澧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養殖用電補助向中央發聲,強調用電補助的需求不容中央漠視。

 王啟澧表示,最近勤訪基層,接獲最多的反映是「希望養殖用電補助」,據他了解,同樣從事漁業的捕撈漁船,享有十四%的油料減免,但養殖業用電補助卻長期未落實,對養殖漁民來說,很不公平,有如被政府「遺棄」的廣大族群。

 沿海地區到處可見的漁塭,水面上都有打水車運轉,以提高水中的溶氧量,讓漁蝦的存活率提升,可說是水產的「命脈」,但靠電力運作的水車,長時間運團轉,用電量驚人。

 王啟澧表示,平均而言,一分地的漁塭,每個月電費要二千到二千五百元不等,約占養殖成本至少二成以上,漁民難以承受如此龐大的負擔,爭取用電補助,卻一直無下文,有如「狗吠火車」。

 王啟澧指出,漁民面臨養殖成本不斷提高及電費調漲的壓力,漸漸失去競爭力,政府有必要扶植水產養殖業,最好給予五十%的用電補助。他強調,如果執政黨無法照顧漁民,將來國民黨執政,讓他進入立法院為漁民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