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第一選區(海區)立委選舉,呈現藍綠捉對廝殺局面。綠委蔡易餘擁有現任優勢,以逸待勞,迎戰國民黨初選勝出的王啟澧,一般認為,蔡易餘較有贏面,但王啟澧逆境中不斷衝刺,若能與大環境的氛圍契合,翻轉的力道不容小覷。

嘉義縣長年綠大於藍,去年縣長選舉,翁章梁最大的勁敵來自黨內的議長張明達,兩人在初選時殺得難分難解,最後由翁章梁勝出,代表綠營參選縣長,初選過關,幾乎已經篤定當選,果然,最後在韓流大浪潮的猛力衝擊下,翁仍保住戰果。

蔡易餘在上屆立委選舉初試啼聲,以800多票之差,輸給藍軍政壇老將翁重鈞,4年後捲土重來,得票率大幅提升,以1萬多票勝過藍軍的林江釧,從此成為嘉義縣政壇的明日之星,前途看好。

蔡易餘不但擁有立委的現任優勢,同時也擁有綠營在嘉義縣的執政優勢,中央與地方在政策上相互助攻,謀求地方福利,成為他爭取連任的最大利基。

王啟澧力爭上游  擬殺出一條血路

反觀王啟澧,一路在逆境中力爭上游,他當過水上鄉長、多屆縣議員,也曾擔任國民黨嘉義縣黨部主委,全心為黨打拼,他以大票倉水上鄉為反攻基地,不料俗稱「白川町」的嘉義市建國一五六村數年前改建成經國新城,位於水上村的眷村遷往經國新城,使藍軍在嘉義縣的選情雪上加霜。

但成功大學畢業、老師出身的王啟澧不為艱難,懂得力爭上游的道理,試圖在國民黨被綠軍包圍的嘉義縣殺出一條血路。

首先,在本屆立委國民黨黨內初選中,王啟澧擊敗上屆立委參選人林江釧,證明他有一定的戰力,但面對現任立委蔡易餘,他也確實感受到:這不是一場好打得戰爭。

選舉勝敗一向很難預料,真正的失敗者往往是未戰先敗的人,大環境的海嘯有時就隱藏在看似平靜的海面下,只有專注向前、全力以赴的人,才能嚐到逆境中的甜美果實,去年底嘉義市長黃敏惠在藍營的分裂危機中仍然勝出,就是最好的例證。

立委總統綁一起  產生拉抬效應

立委與總統選舉綁在一起,產生互相拉抬的效應,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是韓國瑜,但郭台銘等人的第三勢力暗潮洶湧,大環境如何變化,尚待冷靜觀察,國民黨的立委候選人能否精準掌握大環境的脈動,可能就是決定勝敗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