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你的伴侶失眠了,常讓你不知道該怎麼做?或是總希望想幫點忙的你,曾經鼓勵另一半「早點上床,增加一點睡眠機會」、「在床上做點其他的事,培養一下睡意」、「晚上睡不著,白天多睡一點、少做點事吧」等等。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這些建議,不僅對他/她沒有幫助,而且還會讓你另一半的失眠陷入惡性化的循環!

「早點上床,增加一點睡眠機會」迷思

大家都聽過生理時鐘,但很多人其實不知道,生理時鐘每天的運作時間,比24小時長10-30分鐘,所以生理時鐘有個特性,就是晚睡比早睡容易。換句話說,如果他/她平常睡覺的時間都已經失眠了,你叫他/她再早點睡,不僅生理時鐘無法適應,更麻煩的是,他/她還可能因為躺在床上睡不著的時間變長,越躺越焦慮,更加睡不著。若是如此,倒不如安慰你的另一半,偶爾睡不著沒關係,你就累了再上床睡覺吧。

「在床上做點其他的事培養一下睡意」迷思

床對很多人而言,是一個舒服躺上去就想睡的地方,但對長期失眠的人而言,床已經逐漸變成了一個煎熬、痛苦的地方,若再鼓勵失眠的他/她一起在床上看書、看電視,不僅無法培養睡意,還會讓床與清醒的連結更加明顯。甚至有些失眠的人,雖然已經感覺很累,但只要一躺上床,腦袋就會清醒過來,停不下來,原理就是上面提到的情況一樣。為了讓失眠患者克服上述的狀況,臨床上會建議床只能夠用來睡覺與進行房事,其餘的行為都應盡量避免;另在睡前進行呼吸放鬆練習,做完身體放鬆了,睡意出現了,才是上床睡覺的好時機。

「晚上睡不著,白天多睡一點、少做點事吧」迷思

睡眠其實與ATM存款提款的概念很像,白天活動16小時,目的就是為了替晚上8小時的睡眠累積足夠的睡眠驅力,一夜好眠。但如果白天小睡或是躺床時間超過30分鐘以上,甚至減少白天活動,就會導致夜裡睡眠驅力累積不足而失眠。所以,就算晚上睡不好,也應該鼓勵或拉著另一半去完成生活上的安排,減少白天過度休息的時間,這樣才不會陷入失眠的惡性循環之中。

若你的伴侶已經長期失眠,不妨鼓勵他/她尋求睡眠相關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的協助,透過非藥物治療——失眠認知行為治療,來緩解失眠的狀態。

作者:李偉康 新光醫院睡眠中心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李偉康臨床心理師   圖 : 李偉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