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正是南瓜的產季,花蓮農改場最近也研發出新品種「友旺南瓜」,營養價值高且一年四季的有的南瓜是媽媽們料理的選擇之一,帶有甜味又綿密的口感也是小朋友們喜愛的蔬菜,《新頭殼》整理出目前台灣常見的南瓜品種,及教你如何選擇新鮮又好吃的南瓜!

一年四季都有!好吃又營養的南瓜

農委會表示,南瓜因產地不同而有不同的名字,它又稱為麥瓜、番瓜、倭瓜、金冬瓜,台灣最最常叫它「金瓜」,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南瓜,每年的盛產期集中在3至10月,因耐貯藏方便運送,全省各地均可購得,目前全台種植面積約1800公頃,主要產期為屏東、嘉義、花蓮、台東等。

而南瓜種類繁多,顏色有橘黃色、綠色、白色或是綠白相間等色,而外型有球形、洋梨形、碟形等,非常多樣化,部分的南瓜僅用於觀賞,通稱為玩具南瓜,其中碩大又喜氣的玩具南瓜就成為萬聖節的代表性擺飾。 

台灣常見南瓜 5 大類:
分別為中國南瓜 、印度南瓜、美國南瓜、黑子南瓜、墨西哥南瓜

五種台灣常見南瓜 圖:新頭殼/製表

其中,我們常吃的是印度南瓜及中國南瓜!南瓜內有豐富的澱粉、維生素A、維生素B1、礦物質等,其中維生素A的含量是瓜類蔬菜中最多的。而南瓜子又被稱為「白瓜子」,常用於烘焙產品,也是過年宴客常見的零嘴小吃。 

印度南瓜果形扁圓、栗形,果肉質地較細、口感粉粉的,而中國南瓜外型有球形、木瓜型 、 紡錘型等非常多樣,且果肉質地較粗、水分較多。

而美國南瓜分為冬南瓜及夏南瓜,冬南瓜品種是果實成熟後才採收、食用,而「夏南瓜」因果實玩熟後肉質粗糙且外皮堅硬,不適合食用,以採收嫩果為主,為歐美十分普遍且重要的鮮食果菜,用來涼拌、串燒都很適合。

另外,黑子南瓜嫩果至成熟果都可食用,也極耐貯存,但部分品種的種子在貯藏過程中易於果內 發芽,造成食用時處理上的困擾,近年來健康意識抬頭,黑子南瓜低熱量及高纖維的特性突顯出其不凡的食用價值,果肉佐以肉絲快炒、煮雞湯或排骨湯都十分適合。

墨西哥南瓜則是因果時產量不高,且實用價值不高,在國內比較罕見栽培,但在中南美洲被作為食用蔬菜。

好吃的南瓜這樣挑!

農委會建議民眾在選購食用南瓜時,以外觀果形端正、果蒂完整,無污損及病蟲害斑,果時拿起來有沈重感,用手指按壓表皮不凹陷,表示果實達到充份的成熟度且品質良好。

農委會提醒,未食用前放置在陰涼、通風的環境下,可以延長貯存的時間,切勿放置在高溫、潮濕的地方,以免品質劣變過快。

農委會建議民眾在選購食用南瓜時,以外觀果形端正、果蒂完整,無污損及病蟲害斑,且拿起來有沈重感為主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