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爆炸時代,社會亂象也多,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成為現代人每天必修的課題,新頭殼特別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合作,推出三個專欄,由臨床心理師們執筆,為讀者們提供一塊心靈沉澱的園地,三個專欄刊出的時間分別為: 《愛情紅綠燈》: 每月 3, 13, 23 日刊出 《親情芬多精》: 每月 6, 16, 26 日刊出 《職場多巴胺》: 每月 9, 19, 29 日刊出

美美最近剛升職,工作上遇到了許多難題,不僅要面對公司政策的要求,也要處理下屬的問題,覺得上班壓力好大,與男友約會時都在談論與工作有關的事,因想法不同而爭吵,或者會因為工作上的情緒連帶影響到約會氣氛。近期爭吵的頻率增加,但美美又覺得如果不跟男友聊這些事,壓力會更大,但聊了心情又不好、氣氛也差,不知道如何是好,總覺得如果再這樣下去,會影響到與男友的關係。

人體在面對壓力時,會產生皮質醇(cortisol),在因應壓力時扮演重要的角色,會讓我們的血壓上升,影響血糖、免疫系統活動等,因此皮質醇又稱作「壓力賀爾蒙」。長期的壓力狀態會影響身體健康,但可喜的是,壓力反應會促使我們尋求與他人的社會連結,進而降低壓力反應,促使「催產素」(oxytocin)的分泌。

研究發現,身體的接觸,例如:親吻、擁抱,會促使人體分泌「催產素」(oxytocin),因此催產素又被稱作「抱抱賀爾蒙」。或許有人會說,不過就是種賀爾蒙,有什麼特別的嗎?催產素的確很特別,它能夠讓伴侶比較容易讓另一半信賴,對於關係的形成與維持交往有很大的影響。此外,催產素也能讓我們更有同理心,願意給予彼此更多支持,提升伴侶之間的親密感,擁抱不僅增加催產素分泌,也降低了「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的水準,血清素、腦內啡也可能隨之被影響,我們的情緒也會跟著改變。

只有被擁抱、被接觸的一方才會有變化嗎?當我們擁抱、觸碰他人時,我們同時也被擁抱、被觸碰了,此時,雙方皆會有催產素的變化。看!這是多利己利人的事啊!一個擁抱就可以產生那麼大的變化嗎?

從社交互動中,一個人所展現的行為,也會引發他人對我們的行為反應,例如:當我們願意傾聽與同理伴侶的時候,伴侶也會因為你的回應而更可能給予正向的回饋。Feldman發現,在讓伴侶分享正向經驗時,有較高催產素的伴侶,他們有更多的眼神接觸、心領神會、一起發笑、也有更多的肢體碰觸。因此,Feldman認為,「催產素與正向反饋迴路(positive feedback loop)有關,催產素會促進我們展現較多愛的表現,雙方會因此促進更多催產素分泌,而又有更多愛的表現行為出現」。

擁抱只是一個開始,當你需要一個擁抱,或是你發現另一半需要擁抱,請不要吝於表達。

嘿!你今天抱抱了嗎?

文:洪梅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 臨床心理師

(本專欄由新頭殼與台北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共同合作)

臨床心理師洪梅禎。   圖 : 洪梅禎/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