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董事長對蔡英文政府提出批評,聲稱他的零到六歲國家養政策是可以執行的,而且財源也可以解決,只要從每年1.7兆元的政府支出當中,省下5%,就可以籌到八百多億,再用特種基金來補充,就可以做得到。

零到六歲國家養,這個政策立意良善,對於長期受到低生育率之苦的台灣確實可以提出來討論,腦力激盪共同發想如何來執行。但對於財源的問題,郭台銘要小心,因為台灣政府的所有税入、支出都必須依法行政。例如政府在人事支出方面,必須依照公務人員俸給法,依職等給低薪與對應職位之加給等,這些都有嚴格的法規限制,這不是一般企業的扣死當(cost down)可以隨便動的,而公職人員的任免,甚或臨時工的聘請,也都需要依法,甚至臨時人員比例及全國公務人員總數都有法律規範,試問,郭台銘董事長,您要如何在這方面扣死當呢?要修法?還是違法?中國政府剛對富士康違法聘用大量臨時工提出懲處,我想郭台銘董事長,應該有切身之痛吧?提出這樣的總統政見,看得出來您相當不瞭解政府行政。

再來,撇開公務人員薪資的問題,所有政府的採購,無論是公共建設、勞務標案、各類補助等,也都有法規的嚴格限制,例如採購法。在這些採購支出的標案,都要符合標案合約條件,並以最低價或最有利標的方式來進行,無論公開招標、限制性招標等形式,都有審查制度在管理,請問,這要如何進行扣死當,節省5%的成本?這是邏輯問題,標案的過程本身就是在壓低政府支出,而得標簽約更是不可能再殺價了,所以如何節省支出呢?如果一開始就把開出來的標案條件,限制更低金額,那請問廠商會如何因應?郭台銘董事長您自己是做生意的人,更低的價格給您,您會如何節省成本呢?公共工程是佔比相當大的支出,您要為了節省5%,然後做出什麼品質的公共工程呢?這不是政治凌駕專業嗎?

除了公共建設、勞務標案以外,教育支出跟國防支出也是我們政府支出的大宗。這我不用特別說明了,和平靠國防不是國防靠和平,而且國軍面臨老舊設備汰舊的週期,現在買的新式戰機、戰車、飛彈系統、戰鬥直升機,乃至於潛艦、艦艇的國造工程,這都是必須要花費的錢,難道您要扣死當,讓國軍暴露在繼續使用老舊設備的生命危險當中嗎?教育支出更不用說了,國家再苦都不能苛刻第一線的教育人員與學子使用的教育資源,況且,節省教育支出來用在零到六歲國家養的政策,這豈不可笑?郭台銘董事長,要提出國家大政,請先鑽研政府行政的基本功,否則用企業老闆的扣死當哲學就想從嚴謹的政府支出擠出錢來,這種外行話會毀了您的形象,拜託別鬧了。

文/劉明(國會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