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的學歷、論文頻頻遭人質疑、抹黑,總統府也發聲明表示,要向散播不實謠言的人提告。媒體人彭文正近日又指控蔡英文學歷造假,說蔡的學籍資料有遭人塗改的痕跡。對此,倫敦政經學院(LSE)前台灣研究計畫室主任施芳瓏砲轟,這是否又在影射LSE是一所「野雞大學」?

彭文正日前在節目上秀出兩份資料,證明蔡英文學歷不是真的。他指出,蔡英文的學籍資料有經過塗改,上面的MPhil(碩士)被塗改成PhD(博士);他強調,根據LSE博士修業規定,蔡英文寫的並非「論文」,而是欲進入碩士班就讀的「研究計畫」,他說自己不怕被英粉攻擊,並願意為自己的言論背書。

施芳瓏看到公布出來的LSE學生記錄,他質疑提出「塗改學籍資料」這個說法的人,是否有經過比對?塗改的真是蔡英文的筆跡?「校方作法不如台灣完善,更新的訊息沒有換紙重寫,直接在上面塗改,也會被說嘴成『蔡英文竄改學生記錄』?這不是又在隱射 LSE 是野雞大學嗎?」對此,他表示心灰意冷,不知道還有什麼好說的。

施芳瓏表示在離開英國前,跑了一趟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向公關辦公室主管再次詢問蔡英文那張「被批評」、「沒有與原件相同的校長簽名」的博士證書,拜託校方公開登文再澄清一次。該主管拒絕請求,回應「我們已經說我們應該說的了,那是你們台灣的問題」。

「真的要讓司法來釐清事實,反而又被說不應該採取法律行動,而是立即公開博士論文。論文,不是已經公開了嗎?」施芳瓏無奈地說,台灣人什麼時候開始,惡鬥到要徹底「摧毀對方」,擺明著「不信者恆不信」的態度。

她感嘆,在「蔡英文博論事件」中,國際社會看到民主台灣的人民有充份的話語權,但同時也不成熟地濫用,檢視候選人的誠信問題,卻是根基在「抹黑造假,積非成是」的不誠信論述,她反問「台灣人以自己的認知與標準要求LSE和University of London,和中國以自己的認知與制度要求香港和台灣的態度,真的有不一樣嗎?」她呼籲抹黑學歷的人,效法同是島民的英國人,「霸氣地拿出一套東西,讓全世界人心服口服」。

最後她說,我們沒有辦法讓別有居心者不造謠,但可以選擇不隨之起舞。收到那些不同立場,仍能夠認同她貼文的留言,她感到欣慰,這表示台灣還有救。「不知道這樣的人還有多少?在哪裡?」

施芳瓏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施芳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