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12)上午透過辦公室發言人,發表「即日起退出國民黨」聲明後,國民黨中央在中午緊急召開記者會,表示對郭台銘的退黨聲明深感遺憾。但國民黨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表示,國民黨對於退黨或黨紀處分有一定程序,「不是說你退黨了,我們國民黨就對你完全沒有辦法。」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程美華表示,透過對郭台銘透過辦公室發言人發表退黨聲明,國民黨深感遺憾,將會依照國民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來辦理相關事項。

媒體追問,是否因國民黨今天在在各報刊登黨內大老的連署廣告而造成反效果?程美華表示,這份在各大媒體刊登的廣告,是由榮譽主席連戰辦公室所發起的,目的是凝聚國民黨團結力量,希望國民黨同志對於2020大選全黨團結一致。

程美華也表示, 目前還沒收到郭台銘的退黨聲明,是否取消郭台銘的國民黨榮譽黨證,黨內也還在討論中。

至於是否對郭台銘祭出黨紀處分?魏平政表示,國民黨對於考紀處分有完整的程序,必須先經過黨員所屬的地方黨部審議後,再送到中央考紀會,由中央考紀會表決通過再送中常會討論,何時對郭台銘開鍘,仍要視程序而定。

魏平政說明,對於郭台銘的退黨聲明還需要先由地方黨部,先去和郭台銘本人做過瞭解,才能進一步去討論下一步的黨紀程序。

魏平政表示,郭辦發表聲明當下,有沒有違反黨紀?有沒有實際效益?發表聲明之後什麼時候完備效力,都還需要討論,不是很簡單的一張聲明,國民黨就要去做黨紀處分,而是要遵照黨員規程一步一步去處理。

而郭台銘的退黨聲明,有沒有違反國民黨黨紀?魏平政表示,這份聲明還有很多地方值得商榷,例如:郭辦聲明所謂的「迂腐」等,需要瞭解郭的用詞用意,「百年世襲的中常委」也明顯與事實不符,而「人在曹營心在漢」這個成語也可能用錯字地方,因此都還需要再商榷。

而與郭台銘交好的前總統馬英九方面,僅透過馬前總統辦公室做出簡短回應表示,黨都有相關規定,他們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