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去年參選時,曾頻頻喊出高雄發大財的口號,轉眼間韓國瑜入主高雄市府已逾半年,不少民眾開始檢視他的施政績效。立法委員黃國昌今(12)日在個人臉書發文,提出高雄市營業稅額的數據,質疑高雄經濟活動不但未見改善,「似乎離韓國瑜市長的願景更遠了」 

立委黃國昌在臉書貼出2019上半年高雄市的營業稅數據,並與2018年同期數據進行比較。結果顯示,高雄市營業稅較去年同期短少了13億1829萬元的稅額,下跌幅度高達4.8%。他表示,這樣的數據說明,高雄的經濟活動不但未見改善,更離韓國瑜當初「高雄發大財」的願景越來越遠。 

黃國昌也解釋,由於營業稅的對象是針對商品與服務的提供、轉讓等活動,因此相當程度上可以反映經濟活動與消費情況的興衰。除了高雄市政府的數據以外,他更一併整理了六都的數據,檢視六都市長上任以來改善地方經濟的成效。 

黃國昌表示,韓國瑜上任迄今,不僅許多政見未有執行、招商成績慘不忍睹,更頻繁地出現不當言行引發各界批評。他說,自己的核心關懷是「高雄的經濟有改善嗎?」、「消費有更為旺盛嗎?」,認為這些問題應該經過研究、讓數據說話,因此自己先做了初步的分析。 

黃國昌針對六都在「2018上半年度 vs 2019上半年度」的營業稅額進行比較,檢視直轄市政府改善地方經濟的成效。   圖:擷取自黃國昌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