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鄉政顧問李孟居日前赴港旅遊後失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11)日上午證實,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目前已被依法審查。屏東縣枋寮鄉長陳亞麟呼籲,台灣人應正視這件事,謹慎思考。

李孟居8月18日隻身前往香港旅遊,並預計27日與枋寮鄉長陳亞麟一起參加國際型會議,不過8月20號開始,親友就已經聯絡不上他。家屬說,李在香港時還有連絡,從香港入境深圳後「疑似失蹤」,失聯至今已經滿三週,家屬相當焦急。

陳亞麟表示,李經常在國際間跑來跑去,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沒電,但沒想到會失聯那麼久,透過LINE、臉書、家屬聯絡,結果都沒有音訊。陳指出,李孟居平時相當關注公民運動,就連香港「反送中」也不例外,曾經在臉書上分享相關貼文,他擔心李在「反送中」的混亂中出事。

李孟居和友人的通聯記錄顯示,李18日晚上香港反送中現場關心,並拍照留念;20日傳1張解放軍在香港邊境集結的照片,到深圳之後便失去聯絡。親友擔心中國當局會以這些照片,替李孟居羅織罪名,成為「李明哲案」的翻版。

陳亞麟呼籲,希望所有台灣人正視這件事、國際上的朋友應該要站出來,並認為一個台灣人去香港發生這種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各位應大力檢視這件事,並謹慎思考。

陸委會29日透過海基會發函至海協會,向中方詢問李孟居下落,不過遲遲沒有回覆。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終於出面證實,李孟居因「涉嫌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活動」,目前已被依法審查。

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右)日前隻身前往香港旅遊,通訊軟體均無回應,從20日失聯至今,家屬也聯絡不上他。   圖:擷自李孟居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