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日前隻身前往香港旅遊,通訊軟體均無回應,從20日失聯至今,家屬也聯絡不上他。對此,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今(29)日下午表示,家屬說李孟居在香港時還有連絡,但後來到深圳後「疑似失蹤」,該會日前已透過海基會、刑事警察局等管道通報中國政府和港府,但至今仍未得到任何回覆。海基會則指出,已於今天發函海協會,將與家屬保持聯繫,隨時掌握相關訊息,適時提供協處。

李孟居原本預計27日抵達印尼,與枋寮鄉長陳亞麟一起參加國際型會議,向東協國家成員介紹台灣及枋寮之美,但是,陳亞麟從20日就聯絡不上他,透過臉書、Line及家屬聯絡,都毫無訊息,而李孟居也沒有入境印尼的紀錄,陳亞麟已通報陸委會及警方協尋。

由於香港「反送中」已經延燒3個月了,今天還傳出中國解放軍車已進駐香港,陳亞麟擔心李孟居在香港「反送中」的混亂現場中出事。日前還有媒體爆料,北京當局將逮捕台、美籍人士,並栽贓成香港示威的幕後黑手,以平息事端。

不過,邱垂正表示,據李孟居家屬反應他在香港時還有連繫,但入境中國深圳後就失聯,所以陸委會已透過刑事警察局、海基會等管道,向中方查詢,因為海基、海協兩會曾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與司法互助協議」,也達成了有關海峽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人身自由跟安全保障的共識,希望中方能夠落實協議執行,確實維護我國人的權益,向我方通報。

海基會也指出,已於第一時間與李孟居的家屬取得聯繫,將全力配合陸委會及家屬要求,並在今天發函海協會,海基會將與家屬保持聯繫,隨時掌握相關訊息,適時提供協處。

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右)日前隻身前往香港旅遊,通訊軟體均無回應,從20日失聯至今,家屬也聯絡不上他。   圖:擷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