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是許多男性的共同回憶,但如果抽到金馬獎,那就非常令人難忘了。到馬祖服役前,都要先在基隆韋昌嶺集合,等待運補艦前往前線,這也成為台灣近代軍旅的重要歷史記憶。對此,基隆市與連江縣政府合作,將在本月17日至19日舉辦「特殊任務」,循著十多萬官兵走過的當兵之路,未來盼能藉此發展出新的軍事懷舊之旅。

基隆市長林右昌分享自己的經歷,他說,大家很怕抽中金馬獎,他卻很想抽中,因為當兵很難得。他也提到,去金門當兵在高雄搭船,去馬祖就在基隆搭船;聽說有人在韋昌嶺一待半個月、一個月,因為風浪太大,船開不了。去了馬祖當兵放假要回台灣也很難,有人兩年役期都沒回台灣,直到退伍,現在年輕人很難想像。

立委何志偉說,在馬祖有多少男兒血淚,有多少的劈腿,全台當兵會發給羽絨衣的就在馬祖,一到冬天很冷,他站在台灣前線紮紮實實一年,是快速認識台灣,了解自己對台灣未來的使命的一年,回想起來是幸福的。

基隆市文化局長陳靜萍說, 「重返韋昌嶺」是基隆市文化局目前推動「大基隆歷史場景再現整合計畫」的子計畫,為拉近軍方與民眾生活的距離、期望能重現基隆軍旅地景的歷史意義與地位,基隆市文化局與連江縣文化處攜手合作,將於9月17日至19日分別在基隆及馬祖展開3天2夜的「特殊任務」,將會徵集退伍的馬祖軍人,重回韋昌嶺,再從韋昌嶺出發,搭上台馬輪,重回馬祖。

連江縣長劉增應表示,將近半個世紀,所有捍衛國家安全的士兵都在基隆搭軍艦到馬祖,有數十萬的官兵走過這條軍事文化路徑;這次透過計畫,相信一定能再次勾起所有人的青春記憶,歡迎大家到馬祖體驗戰地文化資產及馬祖美食,更感謝在基隆市長林右昌策劃下邀請老兵回防馬祖,希望藉此喚起大家珍惜自由與和平。

林右昌提到,去了馬祖當兵放假要回台灣也很難,有人兩年役期都沒回台灣。   圖 : 基隆市政府文化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