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0)日正式宣布,高鐵將從左營站南延至屏東,引發熱議,對此,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她一直強烈主張以「經過高雄車站至屏東」的深入高雄市區的方案,仿照大台北模式,讓左營、高雄及屏東三站採共構形式,才是南台灣交通發展及人民利益的最佳方案,她質疑,民進黨略過高雄市區,是否有「卡韓」考量?

黃昭順指出,蘇貞昌今天南下宣布台灣高鐵將南延至屏東一案,不僅引發各界討論路線問題,更多的是質疑民進黨政府是否又藉此有「卡韓」考量?

黃昭順表示,自她成功爭取高鐵開進左營以來,一向站在高雄地區的發展、鄉親生活便利性的角度,支持高鐵南延的想法。既然要南延,就應站在大高屏發展的角度去思考,目前討論的四個方案中,她一直強烈主張以「經過高雄車站至屏東」的深入高雄市區之方案,讓高雄火車站多鐵共構,充分發揮串連南台灣生活圈、提升高雄交通運輸效益的功能。

黃昭順以高鐵板橋站、台北站及南港站為例,指出這三站皆在都會區內,且皆以共構之形式串連大台北地區之交通樞紐,因此,高鐵若要延伸至屏東,應仿照大台北模式,讓左營、高雄及屏東三站採共構形式,才是對南台灣交通發展及人民利益的最佳方案,她又談到,高鐵當年在規劃全線的站址之初,政府即已承諾一定在高雄市區設站,她當時是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集委員,對此事印象深刻,不容今日輕易翻案。

黃昭順認為,現在民進黨政府規劃方案中,卻是直接略過高雄市區,從左營直通屏東,她強調,政府應該站在老百姓的福祉考量,不可朝令夕改,高雄市民有知的權利,希望蘇院長交待清楚,否則恐怕又會有「卡韓」的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