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籌組台灣民眾黨,佈局2020立委選舉,傳出柯陣營近來積極接觸藍綠立委人選,爭取選舉合作的可能,包括桃園與民進黨立委陳賴素美、彰化與國民黨前立委陳杰和民進黨台南市前副市長顏純左都有接觸。柯文哲今(10日)表示,民眾黨是柔性政黨,不是說一定要入黨,不要把藍綠那麼截然劃分,其他黨籍有時候也可以表達友善跟支持。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居住正義2.0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傳聞已有北市府勞動局長賴香伶、副秘書長陳志銘及柯文哲學生陳志瑜等,柯直言陸續有在徵詢一些人,「我都親自會跟他們談啦」,有些人名了,但順序怎麼排還可以再討論,有些比較確定的,像前幾天公佈台印二代、逢甲大選助理教授何景榮,「我覺得不錯啊」、「新住民第二代,滿有時代意義的」。

至於不分區,柯文哲透露,我們有討論一些人,包括勞動局長賴香伶,還是要跟她talk、talk討論過,不過排序是另外一回事。

有媒體問到,柯文哲跟市府顧問蔡壁如可能會列在不分區名單嗎?柯未針對蔡壁如回應,反問「我去當不分區?我就當台北市長,我怎麼掛不分區?」「這完全邏輯矛盾」、「難道我去當立法委員、不幹台北市長?這太奇怪了,不可能的」。

對於賴香伶、陳志銘為市府官員,若名列不分區名單,未來會先辭職,還是帶職參選?柯則說,老實講,我們還是很認真在做市政,「我們絕對會比其他政黨,更不會用國家資源、公家資源去做黨務操作」,老實講,我到現在為止,我們黨部活動幾乎還沒展開。

柯文哲也提到,放心好了,他知道議會一定會問這個題目,「其實我都想好怎麼回答了」,「馬英九也當過台北市長兼國民黨主席,當時怎麼做,只要把它拿出來做對照,我們一定比他ok」、「小英當總統,也當過民進黨主席,當總統的時候,怎麼去利用公家資源在跑黨務,只要一比較起來,保證我們絕對是、一定是……,當然我們不是比爛的啦,但相信我們經得起考驗」,「我們不會說一定要出去、跟黨有關一定要請假」。

至於傳聞在桃園和民進黨陳賴素美、在彰化和國民黨陳杰,及在台南和民進黨顏純左等人接觸,爭取雙方在明年立委選舉合作可能。柯文哲強調,民眾黨一開始理念就是採取柔性政黨,意思就是說也不是說一定要入黨、給你提名、支援你,他覺得不要把藍綠不要分的那麼截然劃分,不管你是國民黨、民進黨的、無黨的,甚至其他黨籍,有時候我們也可以表達友善跟支持,「這是我態度,不用一定要入民眾黨,我才可以支持你,我覺得也不需要那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