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馬雲,終於向「上班」說掰掰!55歲的馬雲選在生日這1天正式交棒,而9月10日也是阿里巴巴成立20週年,馬雲昨(9日)前往浙江杭州濱江園區的公司進行最後巡禮時,被公司員工團團圍住,大家搶拍馬雲的最後上班日,網路也瘋傳。

早在2018年9月10日,馬雲就宣布將交棒阿里巴巴。在最後上班日,馬雲一身T恤輕便打扮,前往杭州的公司做最後一次的巡視,現場擠得水泄不通。阿里巴巴集團聲明表示,馬雲雖然不再上班,但卸任後仍將繼續擔任集團董事會成員,直至2020年的阿里巴巴年度股東大會,之後更將繼續擔任「阿里巴巴永久合夥人」。馬雲的交棒則定於10日晚間,在杭州阿里巴巴20週年慶祝晚會。

20年前的1999年,馬雲與其他17個夥伴在杭州公寓創立阿里巴巴;2003年成立淘寶網;2004年,再創設支付寶,如今支付寶在全球用戶數已經超過10億。

德國媒體《法蘭克福匯報》曾經報導,馬雲是「被退休」的,因為阿里巴巴的規模龐大到中國難以掌控,而旗下的螞蟻金服包括支付寶等業務,可以不必透過中國國營銀行就可以完成各種交易,更讓北京政府憂心。因此馬雲承受許多政治壓力,頻頻表態。果然,在馬雲宣布退休的2018年同時期,支付寶馬上就被中國銀聯「納入編制」。

不管是不是「被退休」,馬雲說退就退,10日下午將正式離開工作崗位。中國媒體報導,由於馬雲預計早退,所以他拿不到這個月的全勤獎金。對於未來,馬雲透露,可能重回教育界。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前排右)9日赴杭州濱江園區公司進行最後巡禮,顯得一派輕鬆。   圖:翻攝自哈俠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