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9)日出面回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有關新疆的言論,她表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美方官員罔顧事實,對中國的治疆政策說三道四。中國對於美方官員嚴重干涉中國內政的行為,表達強烈的不滿和堅決反對。

華春瑩表示,新疆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他國無權干涉。她還強調,中國政府已經發表白皮書,全面地介紹新疆地方政府依法設立的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她表示,中國對新疆進行教育培訓工作,目的是為了使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並幫助特定人士擺脫極端思想毒害。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上週五(9月6日)表示,將利用本月聯合國大會,說服各國就新疆問題向中國「喊話」。蓬佩奧表示,在新疆不斷擴大的監視和拘留運動中,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裔遭受了大規模的壓迫。他更形容中國對待維吾爾人的方式,可能會成為本世紀世界上,最嚴重的污點之一。

華春瑩對此強調,「清者自清,濁者自濁」,美方政客的謊言蒙騙不了世人,只會進一步暴露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呼籲美方摘下有色眼鏡,摒棄陳舊過時的冷戰思維,停止利用新疆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抹黑攻擊中國的言行,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合作的事情,而不是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