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讓國際社會震驚,台灣原來有那麼多政治犯,這要從一位人將謝聰敏的求救信帶出台灣有關。

1971年,謝聰敏被以美國花旗銀行爆炸案和美國台南新聞處爆炸案為由,再度構陷入獄。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的第二年的1972年,日本和中華民國斷交,不過戒嚴時期的台灣人民並不知道,而是由日本台獨聯盟的幹部張國興和他的好友鄭欽仁寫的一張告台灣人的傳單,印好之後,由日本企業人士同時也是台獨聯盟的同情者小林正成,帶到台灣散發,當時他想在台北市北門以空飄氣球到總統府,不過並沒成功。稍後他到中南部散發,結果遭到情治單位查獲,並將小林正成予以逮捕,同時送到景美看守所.,準備將他遣返回日本。

當時正好謝聰敏正好在他隔壁房,兩人以看守聽不懂的日文交談,隔天小林正成被遣送回日本,謝聰敏將他被捕的案情描述信件,交給了小林,小林正成把信藏在廁所垃圾桶底下,同時先去接受搜身檢查後,再借口去洗手間,並順利帶走謝聰敏的獄中求救信,沒多久這封信,刊登在國外媒體,也讓當時胃出血的謝聰敏,得以保外就醫,不過從此小林正成成為中華民國「不受歡迎的外國人士」 ,直到2007年才得以再度踏上台灣土地。

2007年的12月10日人權日前夕.在台北賓館的「政治受難者與救援者的相見歡晚會」,在當晚謝聰敏拿出當年送出海外的求救信的復刻板,同時也與小林正成緊緊相擁,這一幕讓與會人士感動了許久。

 

2007年小林正成受邀出席在台北賓館的「政治受難者與救援者的相見歡晚會」,謝聰敏當面感謝讓他免於死刑的日本友人。   邱萬興提供

受到陳水扁總統之邀,曾經救援台灣民主人士的國際友人,2007年10月來台訪問,同時出席景美人權園區開園典禮。   圖:邱萬興提供(資料照片)

謝聰敏參與彭明敏、魏廷朝的《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三人因此被捕並以叛亂罪嫌起訴。   圖/邱萬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