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前立委謝聰敏昨天中午12點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85歲。對此,總統府表示深切哀悼,並對其勇氣與貢獻,深表緬懷。

1964年,國民黨政府以戒嚴令、懲治叛亂條例、檢肅匪諜條例等控制台灣民眾的思想言論自由,彭明敏與謝聰敏、魏廷朝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點破國民黨「反攻大陸」的神話,以及明確主張「一個台灣、一個中國」,表明台灣前途由人民自決,被依叛亂罪逮捕。

1971年,謝聰敏被以美國花旗銀行爆炸案和美國台南新聞處爆炸案為由,再度構陷入獄。1978年出獄後,於1979年流亡美國,出版「談景美軍法看守所」揭發國民黨黑獄生活,並在美國寫評論時事,出版「出外人看台灣政治」。

謝聰敏在1988年返台後,曾當選第二、第三屆立委,任內提出平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及賠償條例的議案,於1998年立法通過,促轉會也在去年撤銷謝聰敏的罪名,還其清白。

總統府表示,謝聰敏在一黨專政的威權時期參與起草「台灣人民自救宣言」,開啟台灣主體意識先河,一生更為爭取民主,不惜兩度身陷黑牢,也在海外發起返鄉運動,以生命與獨裁相搏,其後更於議壇為平反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全力奔走,卓為台灣民主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