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民自救宣言」起草人之一、《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提案推動者、本身也是政治受難者的前立委謝聰敏昨天中午12點病逝於林口長庚醫院,享壽85歲。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代理主委楊翠聞訊表示哀悼,將呈請蔡英文總統明令褒揚,以彰顯謝聰敏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犧牲。

促轉會表示,謝聰敏曾因與魏廷朝和彭明敏教授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冒險揭穿「反攻大陸」神話,以及1970、71年之交接連發生的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台南美國新聞處爆炸案,二度被逮捕入獄。促轉會於去年12月9日公告的第二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名單」已經為謝聰敏撤銷罪名。

楊翠指出,於威權時期二度入獄的謝聰敏,深知威權統治下的政治犯是「終身職」,不僅出獄後在社會上難以立足,特務監視如影隨形,甚至牽連家人。自身的受難經歷,使謝聰敏決心全力推動受難者的平反。因此,在立委任內首先提出《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並獲通過,政治犯因而得以回復擔任公職或專門職業的資格;也得以在取得無罪判決後,請求發還被沒收的財產及冤獄賠償,是國家為戒嚴時期人民權利受損做出賠償的一大步。

接著,謝聰敏成功爭取到跨黨派立委共同提案《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加上政治受難者組成的「50年代白色恐怖平反促進會」同時聲援,最終促成《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通過,進一步擴大國家對政治受難者的賠償範圍。

促轉會現在所執行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即是由謝聰敏所推動的《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另加上《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所通過補賠償的名單作為基礎,撤銷政治受難者的刑事有罪判決。因此,謝聰敏在立委任內所推動的兩項法案,可以說是轉型正義工作法制化的濫觴,對台灣轉型正義工作的開拓有歷史性的貢獻。因此,促轉會將呈請總統明令褒揚,以彰顯謝聰敏對台灣民主的貢獻與犧牲。